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鹏:中国女排精神应持之以恒 训练吃苦也要讲科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漳州1月13日电记者曹彧报道:“赛场上全靠真功夫、真水平,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花拳绣腿,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只能以日常训练中的‘苦中苦’作为最后胜利的前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今天在漳州国家女排蹲点时指出,“人吃一点苦并不难,难的是吃大苦,更难的是长时间吃大苦,你们要在200多天吃大苦,吃遍‘苦中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和民族的重托、个人的理想和青春的辉煌。”

  刘鹏在对中国女排备战的各个环节进行实地蹲点检查和反复思索后,充分肯定了目前的中国女排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决心大,信心足,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肯定了这是一个团结的、有战斗力的团队。他同时也进一步指出,纵观世界排坛,赛场上每一个团队,都是“真老虎”,打虎要靠真本事。

  刘鹏生动并充满真情地讲述了他在古巴看到的古巴女排在艰苦训练环境下夺取胜利的现实情况,他说古巴女排一次次的胜利,真的是靠精神、意志、作风和心理,她们日常训练中把“苦中苦”吃够了、吃透了;技术、战术、体能提高也在于把苦吃够了。中国女排的精神不但是传统也是财富,不但是队伍的财富,也是全国人民的财富,全国人民心中的楷模。所以我们要在赛场上打败“真老虎”,必须以吃遍吃透“苦中苦”的精神来磨练自己,我们这是一支新队伍,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把吃大苦、耐大劳的女排精神,贯彻到未来奥运备战200多天的每一天。

  刘鹏在细致观看和了解了女排体能训练与康复等情况后,结合一段时间以来对运动训练的思考,辩证地指出,要磨练出最佳的精神斗志,也不能临赛损兵折将。行之有效的原则,不是凝固的东西,要根据情况不断变化,要有新的对策,不断调整采取措施。就女排来说现在是恢复状态,逐步进入高强度,因此要非常注意个性化,因为“苦中苦”吃过了,伤病了绝对不行。“闻鸡起舞”,“梅花香自苦寒来”,但可能影响战斗力的工作要高度重视,尤其是伤病。他结合对多支运动队的情况汇总,提出了自己关于伤病的四条参考性意见:第一,因人而异;第二,因阶段而异,第三要防止已经有伤病的部位再加重损伤,要因薄弱环节而异。第四要因个人基础素质不同而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