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局长励志教育众将格外起劲 刘鹏亲临女排基层送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曹彧 (漳州1月13日电)

  1月10日至13日的中国女排漳州训练基地似乎和往日没有丝毫的不同,正在这里进行备战集训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按照训练计划一板一眼地进行着体能训练、技战术训练和康复理疗。而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带队的总局备战奥运办公室的7人小分队,悄然来到了漳州基地,开始了为期4天与姑娘们朝夕相处的蹲点备战。

  “三同”谱写交心曲

  此次漳州之行,是在总局冬训动员大会及总局备战领导小组听取项目中心汇报后,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刚刚结束后,总局领导深入训练一线就主要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的一次蹲点。着重观察运动队是否深化了对项目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否在针对性训练、实战性训练、精细化训练以及做好体能储备和重点运动员伤病的治疗与身体康复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以及在备战过程中遇到的总局需要解决的困难给予及时到位的帮助。

  刘鹏一行在抵达漳州的当天未作休息,就默默开始了不停息的工作,从进入基地,他就没有再走出去一步。在白天刘鹏和备战奥运办公室同志按照运动队的训练计划,与运动员同吃、同训练,在晚间逐个与队委会、教练员、运动员座谈,深夜结束座谈会后和运动员们住在了同一幢公寓。

  “同吃、同住、同训练”,“详细询问,仔细记录,不停息的思考”,是刘鹏局长每天的两道三部曲。每天8小时的训练时间里,他的手上永远拿着一个厚厚的展开的本子,目不转睛地看训练,无论或坐或站在场边,或直或斜飞来的球总会不时打到刘鹏的身上和脚边,他和同事们全然不顾地忘我工作着。刘鹏不时地在本子上写着,详细记录着,并思考着。他甚至不时看着手表,详细记录并分析了队伍的准备活动时间、整理放松运动时间、体能康复时间与数月前的不同。

  在场边,在运动员训练的休息间隙,刘鹏走到正在喝水或擦汗的运动员身边详细询问每一个人伤病和状态情况。第四次来漳州看望女排的刘鹏熟悉地叫着每一个队员和陪练、队医的名字,甚至知道他们每一个人孩子的年龄和上学情况。他温和地宽慰着冯坤和赵蕊蕊,和蔼地勉励着周苏红,“这个年龄有这样的精神意志很不简单“。周苏红则用“有国才有家,北京奥运会将是我和汤淼两个人的奥运会”来向领导表达了决心。

  看着刘鹏局长四天里立刻丰实起来的本子,听他比队员们还清楚地记着中国女排在最后阶段要打响的三场比赛的地点和时间,听他分析重点队员在各个号位的攻防能力,熟稔地说着,“平拉开”等术语,听他深刻而独到地提出,“对于运动员来说,关节韧带是最容易受伤的,那么膝关节、肌肉韧带的监测非常关键,科学上最难的是定量,虽不能够定量,但可以定性,我们要努力做到这一点就能防伤”,大家都为有这样一位专心又专业的局长对这个项目更增加了信心!

  有效教育入人心

  “这个集体非常团结向上,我们要按照刘局长的话来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好形式,既要有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我要用自己年轻的气势带动大家”,全队年龄最小的姑娘,只有16岁的惠若琪,在座谈会上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引得大家一番会心的微笑。会后问小姑娘怎么把这段话记得这么熟,她爽快地说,“因为在理啊,能让我记住的道理并不一定高深,但肯定是最有用的,刘局的励志教育报告还有,每次领队传达刘鹏等总局领导的讲话,我都把觉得好的会对自己将来有用的记下来。”

  “去年你们赢了所有的强队,也输给了所有的弱队,这是什么原因?”

  “如果在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的时候,靠什么赢?”

  “要做到谁也不怕,关键靠什么”?

  在女排结束全天的训练后,在晚间刘鹏局长和队员们又进行了一次谈心。他入情入理地说了一番话,并且不时地抛出问题给姑娘们思考。

  刘鹏说在人人有希望,个个无把握的时候,更需要精神力量。他再次引用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关键靠我们的意志、精神和作风。靠我们的一口气。这口气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志气;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气;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霸气。要做到谁也不怕,就要战胜自己。”

  人总是又有缺点、又有优点;人的思想总是有积极的一面,有时候也有消极的一面;人总是既有勤奋,有时也有懒惰;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混合体。那就是要以优点战胜缺点,以积极战胜消极,以勤奋战胜懒惰。如果让我们的缺点盖过了我们的优点,肯定一事无成。让消极概括了积极因素肯定失败,让懒惰因素战胜勤奋因素,你将一辈子肯定一事无成。要战胜自己的就是丢掉冠军包袱,一切从零开始。中国有句俗话,那是很有道理,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所以要丢掉冠军包袱,一切从零开始。

  刘鹏深入浅出的话又赢得了姑娘们的共鸣,刘亚男在听完刘鹏的讲话站在楼道里和记者聊了良久,她说,刘局长提出的问题她当时就想回答,但在刘局长阐述的过程中她又有了新的思考,听完报告有特别强烈的想和领导交流的愿望,更想把这股劲都使在赛场上,就像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的,困难是踩在脚下,而不是留在心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