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男排14虎谁将进军奥运 快枪争出头三位置提前圈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21:48  新浪体育

  刚刚公布的中国男排14人的集训名单,已经勾画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12人阵容的基本轮廓。那么,参加集训的这些队员中,谁最有希望成为8月份进军奥运会的幸运儿呢?

  三位置人选提前“圈定”

  按照一般组队模式,参加国际比赛的一支排球队的12名球员中,应该包括两名二传、三到四名主攻、三到四名副攻、两名接应和一名自由人。而就要开始集训的中国男排14员战将中,二传、接应两个位置恰恰各有两名队员。就是说,此两个位置已经一步到位,基本确定了最终人选。

  入选男排集训队的两名二传为来自四川的姜福东和河南队的焦帅。25岁的姜福东担任国家队主力二传已经有两个春秋,期间他先后参加了2006年世锦赛、2006年和2007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等,积累了一定的大赛经验。应该说,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家男排主二传位置仍然是非他莫属。

  焦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国家队集训,但去年就曾经入选过中国男排大名单。周建安教练这次用他取代原来的替补二传李春,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只要焦帅在今后的训练中把握好自己,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概率就会比较高。

  国家男排这次重新组建,惟一保持原来全部人员的只有接应位置的方颖超、袁志。上海选手方颖超去年进入国家队后,在接应位置的表现称得上大红大紫,自然也就确立了自己的主力地位。

  来自辽宁的袁志是国家男排的老接应,他身高条件并不突出,进攻、发球却都有比较鲜明的特点,除方颖超之外,他也是目前能够挑起国家队接应担子的最合适人选。

  除了二传、接应外,这次国家队自由人位置参加集训有两名队员:上海队的任琦和山东队的杨亚宁。两人均为24岁,可任琦已经随国家队参加了多次世界和亚洲大赛,而且身手不凡。杨亚宁最终取代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主攻:两老将“掰手腕”

  去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和亚锦赛时,中国男排12人中有三名主攻。而18日将要开始集训的国家队中,主攻队员却有沈琼、崔建军、施海荣、隋盛胜共四人。

  26岁的沈琼经过多年历练,已经成为国家队实力最强、发挥最为稳定的主攻。去年,周建安教练将国家队队长的重任交给这位上海球员,本身就是对他的信任和肯定。沈琼在队中的主力地位自然无可置疑。

  按照去年的比赛情况和新赛季的整体表现,来自河南的崔建军也肯定会在国家队的主攻位置占有一席之地。

  崔建军的身高与施海荣、隋盛胜相同,均为1米92,但年轻气盛、正处于上升时期。前年,他还是隋盛胜在国家队的替补,去年却已经成了当然主力。老将回归之后,崔建军能否保住主力位置暂且不论,但国家队还是需要这位颇有冲击力的虎将。

  如果国家男排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只保留三个主攻名额,除了沈琼、崔建军,两位老将隋盛胜、施海荣之间,“有我无你、有你无我”的竞争就将难以避免。

  实际上,无论邸安和执掌帅印时,还是周建安接过帅旗后,施海荣和隋盛胜都很少能同时入选国家队,因为两人的风格实在太接近了。

  施海荣和隋盛胜的技术都非常全面。他俩除了进攻,一传和防守技术均相当突出,两者都曾经在队中出任自由人。不过,隋盛胜和施海荣都不属实力型主攻,因而,很难同时登场比赛。

  当然,若国家队最终决定保留四名主攻队员,施海荣、隋盛胜就可能会在国家队“和平共处”。

  副攻:三杆“快枪”争出头

  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副攻有于大伟、郭鹏、吉喆、边洪敏共四杆“快抢”,与去年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人数相等。

  如果北京奥运会时仍保留四名副攻,上述四人就顺理成章地全部得以搭上奥运会“班车”。若届时保持四名主攻,就只能留下三名副攻。

  周建安教练接过帅旗后,来自山东的于大伟一直是国家队副攻位置的绝对主力。于大伟身高两米、弹跳突出、爆发力好,不仅快攻扣球点高、下手快,而且力量重,系中国队快攻体系中最为犀利的一杆“快抢”。

  遗憾得是,近两年来与他打对角的另一名副攻,进攻实力总是差一大截。周建安教练反复试用过多名队员,却难以改变场上两名副攻一强一弱所形成的“反差”。

  国家队即使保持三名副攻,于大伟的第一“快抢”位置也难以动摇,另两个位置将要在老将郭鹏和两名新人吉喆、边洪敏之间进行争夺。

  来自八一队的郭鹏进攻、拦网水平比较均衡,但都不是十分突出。这也是去年他一直在国家队担任替补接应的原因。

  来自河南队的吉喆21岁,身高1米99。刚刚结束的2007到2008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他助河南队夺得联赛第三;自己也在个人技术排名中列进攻第一、拦网第二,从而成为在两项技术排名中同时进入前两位的唯一一人。

  边洪敏系浙江队队员,只有18岁、身高却达2米10,系联赛的“第一巨人”。 2007到2008赛季,他首次以主力身份参赛,便在有些场次打出了高水平,显示出难以估量的潜质和上升空间。

  25岁的郭鹏的优势,是随国家队征战多年所积累的丰富的比赛经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锐气逼人的吉喆和边洪敏将会对他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