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解读男排新阵:主攻位置被激活 副攻小巨人有绝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8:19  新浪体育

  翘首以待的大名单正式出炉,标志着中国男排北京奥运会前的备战工作正式启动。18人的大名单、14人的集训名单――从中不难窥出,周建安教练力图在整体实力上实现新突破的思路和良苦用心。

  集中国内精兵强将

  较之去年参加亚锦赛的12人阵容,这次公布的14人集训名单中少了主攻仲为君,副攻王海川、崔晓栋;二传李春虽然进入大名单,却不参加集训。

  与之相适应,主攻位置在保留沈琼、崔建军的同时,还召回了两名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副攻位置留下了原阵容中的于大伟和郭鹏,又一下增加了两张新面孔:吉喆和边洪敏。

  接应是惟一维持原状的位置,依然保留了方颖超和袁志的搭配。二传、自由人位置都输入了“新鲜血液”,除原主力二传姜福东、自由人任琦之外,这次分别增加了焦帅、杨亚宁。

  就是说,14人的大名单中,少了亚锦赛时的4名队员,却相应在多个位置补充了6名球员,调整幅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

  新增加的6人中,31岁的施海荣、27岁的隋盛胜曾经几进几出国家队。焦帅去年也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却一直未参加集训。21岁的吉喆和18岁的边洪敏,则是刚刚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新人。周建安教练如此不拘一格地用人,显然是要尽量集中国内精兵强将,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有不俗表演,但之后的亚锦赛,整体表现却大失水准,最终只能“克隆”中国队参加亚锦赛的历史最差成绩――第四名,也使得冲击亚洲冠军的既定计划化为泡影。

  也许正是亚锦赛的失利,促使周建安教练不得不下定决心,对中国队原阵容进行改造。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跻身前八的目标,如此“动手术”也确确实实势在必行。

  老将“压阵” 激活主攻

  主攻一直是中国男排的薄弱环节。从2006年开始,周建安教练将来自河南队的年轻选手崔建军放在了主力主攻的位置上,与来自上海队的沈琼打对角。

  崔建军虽然身高只有1米92,但无论前后排进攻、大力跳发,都有较强实力,而且,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男排联赛中表现相当突出,所以,他这次理所当然地再度成为国家队阵容中的一员。

  不过,崔建军毕竟只有22岁,有时难免会出现起伏,国家队的主攻位置还需要有大赛经验的老将为之“压阵”。周建安教练这次重新召回了两名老主攻施海荣和隋盛胜。当然,这两位老将能够重披国家队战袍,主要还是缘于他们均在联赛中保持了相当好的状态。

  刚刚结束的新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江苏队的名次能够有所回升,与施海荣的出色发挥不无关系。在该队与上海、辽宁等强队的对垒中,无论是输是赢,施海荣的表现都不逊于场上任何队员。

  第五轮江苏碰上海,施海荣发球得5分、进攻得17分、拦网得2分,总得分居全场之首。周建安现场观看了该比赛,赛后便对施海荣大加赞赏。第15轮江苏3:2胜辽宁一场,施海荣又为本队贡献了26分。

  隋盛胜去年离开国家队之后,依然保持了自己比赛中富有激情、敢打敢拼的特点。辽宁队新赛季能够再次获得联赛亚军、并打破了上海队的不破金身,隋盛胜的贡献不可否认。

  隋盛胜与施海荣的风格比较相似,两者的技术皆十分全面,能攻善守,而且进攻速度快、变化多。中国队要激活主攻、努力做到攻防平衡,也需要这样的队员。

  “小巨人”快攻有绝招

  这次公布的14人集训名单中,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只有两人,皆为副攻队员:一个是浙江队的边洪敏,另一个是来自河南男排的吉喆。

  18岁的边洪敏出身于篮球世家,其父母都曾是浙江省篮球队队员。家庭的体育基因赋予边洪敏2米10的身高。他不仅是国内男排各队中身材最高的,还是这次入选国家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边洪敏担纲副攻,是中国少年男排去年夺得世界少年锦标赛亚军的主力之一。2006到2007赛季男排联赛,他便开始参加全国男排联赛。

  刚刚结束的2007到2008赛季联赛,边洪敏首次以浙江队主力的身份参加全国联赛,引起了行家们的广泛关注。联赛预赛阶段,他的个人得分多次在全队名列前茅。其中首轮浙江3:1胜山东,边洪敏进攻拿下17分、拦网直接得4分,独得21分,位居两支参赛队之首。

  边洪敏个高,但高而灵活,且拦网的判断、选位都相当不错。除了三号位快攻,他还掌握了一手二号位单脚背飞的绝活,比赛中屡试不爽,这在男排队员中并不多见。

  随着边洪敏加盟并融入全队,国家队的网上实力会逐步有所加强,快攻战术也将增加新的内容。

  吉喆也是今年全国男排联赛表现突出的副攻之一。他1986年10月25日生人、身高1米99。作为一名副攻,吉喆进攻、拦网的技术比较全面。上赛季,吉喆的拦网便位居第一。刚刚结束的新赛季,在个人技术排名榜上,他又独占扣球成功率榜首和拦网第二。

  焦帅姜福东形成“对峙”

  周建安入住中国男排以来,二传位置一直“雷打不动”地由来自四川队的姜福东和八一队的李春占据。这次重组,“僵局”终于被“打破”,因为来自河南队的二传焦帅取代了李春,首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

  应该说,周建安教练更换李春的想法并非今日始,去年焦帅进入国家队大名单(没有参加集训),就是一个信号。李春擅长二、四号位拉开进攻,传球节奏相对较慢,与周建安教练坚持的加强变化、加快进攻节奏的思路并不合拍。

  再过十几天就要24岁的焦帅曾打过副攻,后来因为肯动脑子、传球技术又好,便改打二传。

  作为一名二传,焦帅有三个特点:一是战术意识较好,特别擅长组织各种快变战术;二是传球节奏比较快;三是具有1米94的身高,拦网、进攻也相对比较突出。

  就技术特点而言,焦帅的风格更适合中国男排。前不久他和李春一起参加了国家男排集训前的试训,这次能够正式参加集训,说明他在试训中得到了周建安教练、及其国家队教练组的首肯。焦帅极有可能将会与姜福东一起,代表中国男排参加北京奥运会。

  进国家队伊始,焦帅只能如同原来的李春一样,担任姜福东的替补,但此种局面也可能会在奥运会前发生变化。

  姜福东也以战术意识较好见长,但致命不足是关键比赛时起伏较大,这一点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上都暴露无遗。焦帅进国家队后,肯定不会甘心担任替补,姜福东若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完全可能被焦帅挤到身后。

  以往国家队集训,自由人都只有一名队员。这次除了任琦,又增加了来自山东队的杨亚东。两名自由人在队中,有利于平时的对抗训练,又能够形成竞争局面。

  周建安教练的初衷,当然还是为了让中国队的后防线更加稳固。(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