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周建安打造男排快变风格 入选队员珍惜奥运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一支历史上只参加过一届奥运会的球队,终于在家门口迎来了24年来首次站上最高竞技舞台的机会,一直渴望“亮剑”的中国男排,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渴望。刚公布的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中,从教练到运动员,无一人拥有奥运会的经历,主教练周建安说:“2008年终于来了,我现在思考的就是怎样面对这样一个机遇,怎样才能打出几场令老百姓满意的球。”

  主帅:只是初步名单

  新出炉的国家队大名单,引来争议纷纷。周建安说,这只是初步名单,还存在变数,“1月18日到2月29日是第一个集训期,来确定最后人选。预计在3月份,中国男排能确定最终12人。”他坚持认为,现在所选择的是目前最适合中国男排的人选,“目前要选择国内相对各个位置最优秀的球员;还有就是最适合中国男排快变风格的球员,更偏重于能打快的人。”

  “选择奥运会球员的主旨是,围绕奥运会比赛任务,就是打几场让老百姓高兴的球。”周建安现在把调子放得很低。此前排管中心给男排在奥运会上的指标是打入八强,可周建安一直强调,近几年还未走出低迷的中国男排前路艰险,“我们在关键时刻总是出问题,我当球员时就存在,现在心理脆弱的问题依然存在。我接手球队后,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全队越想证明自己,就越急于求成,心态不能正确摆正。这个心理问题是今年重点要解决的,力争有所突破。”

  球员:珍惜奥运机会

  国家队队长沈琼则说,新一届的中国男排不仅要解决心态问题,全新的阵容还要力争尽快磨合,“我盼望能够和施海荣组成新的主攻组合。”他说,施海荣、隋盛胜和他是先后三任国家队队长,如今三人又同时入选集训队,既有压力又是促动,其中施海荣是他在国家队除了张翔之外又一位很推崇的老大哥,很想从他身上学到更多东西。

  被称为“汤淼接班人”的方颖超也说此次入选奥运集训队是重担在身,“虽然自己是因为那么不幸而偶然的机会才得到了现在这个位置,但我会好好珍惜参加奥运的机会。”当年小方常年作为汤淼的替补,但两人心无罅隙,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如今小方迅速而成功地填补了汤淼伤后留下的空缺,“参加奥运是我的梦想,也是汤淼的梦想,现在我顶替了他的位置,也要带着他的梦想一起去拼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