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男排冲刺奥运 周建安:打几场让乡亲满意的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25  新华网

  从1月18日起,中国男排最新一期集训队的14名球员,将展开北京奥运前长达218天的重要集训。昨日,中国排协公布了2008年最新一期的男排18人大名单,其中14人将参加备战奥运的集训,主攻线老将施海荣、隋盛胜回归,以及吉喆、杨亚宁和边洪敏三名新人的首次入选,都成为该份大名单的最大亮点。

  鉴于包括主教练在内的中国男排所有成员均未参加过任何一届奥运会,中国男排将参加奥运会的目标确定为“打几场让父老乡亲满意的好球”。

   二老回归三新人入选

  在中国男排的18人大名单中,有四个地方队分别贡献了3人。帮助上海取得五连霸的沈琼是主攻位置上铁板钉钉的人选,而两名回归的老将隋盛胜和施海荣也共同施职主攻。副攻线上入选的四人中,来自河南的吉喆和浙江的边洪敏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另外第三名国家队“新丁”则是自由人位置上的杨亚宁。接应位置上,上海的方颖超继续坐在顶替受伤的汤淼之位,而四川的姜福东则与本赛季联赛表现出色的河南选手焦帅共同竞争二传位置。

  除参加集训的14人外,二传李春,副攻谢文昊、马明和接应二传姜坤四人也进入了18人大名单,但不参加集训。

  主攻线“敬老”重经验

  主攻位置上的人员变动是本次大名单最受瞩目的地方,除了正值当打之年的沈琼和初出茅庐的崔建军外,以技术全面、头脑灵活著称的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则重新出现在集训队中,这一变阵凸显了奥运年老将的重要性。与上个赛季更加看重球员的冲劲和发展潜力相比,大赛当前国家队的选材也更重视实用性,经验丰富的老将也因此受到推崇。此番入选的四名主攻除了崔建军在国家队担纲主力时间不长之外,其它三人均是大赛经验丰富的选手。

  大赛当前坚持“纳新”

  除了有老将回归,参加集训的14人队伍中,吉喆,边洪敏和杨亚宁属于首度在国家队亮相的新面孔。自接掌国家队帅印以来,主帅周建安就不止一次地表明自己对培养新人的决心:“中国男排将吐故纳新,发掘和培养一批新人,以崭新的阵容备战北京奥运会。”距奥运会开幕仅仅两百多天的关键时刻,周建安召入三名小将更表明了他对新人的器重。

  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三位小将虽然没有国家队的经验,但通过国家青年队和联赛的磨练,拥有出色身体素质的三人都具备不俗实力。尤其是来自河南队的副攻吉喆,他在今年的联赛中表现极为抢眼,在扣球和拦网两大环节都入选了最佳的前三甲,2.02米的身高及灵活的脚下移动让他在联赛中升级为强力副攻。在周建安倡导增强进攻力度和网前拦防高度的背景下,技术和身体素质都相当出众的吉喆成为了他的不二选择。

  从1月18日起,中国男排将吹起备战奥运的集结号,长达218天的集训将分为三个训练周期和奥运会前的最后准备阶段。(丁淑莹)

  中国男排的14人集训名单

  主攻:沈琼、崔建军、隋盛胜、施海荣

  副攻:郭鹏、于大伟、吉喆、边洪敏

  二传:姜福东、焦帅

  接应二传:袁志、方颖超

  自由人:任琦、杨亚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