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男排换血不手软能否险中求胜 回击质疑只有一种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5:01  竞报

  竞报讯(记者李洁)1月15日,中国排球协会正式公布2008年中国男排第一次集训名单,其中隋盛胜和施海荣两名主攻老将再度入选;河南队副攻吉喆、浙江队副攻边洪敏和山东队的自由人杨亚宁则是首次入选中国男排集训名单。

  此次连换6将,足以证明主帅周建安欲对中国男排进行大手术的决心。

  为适应世界排坛高大化的发展趋势,周建安这次将国内主、副攻两位置的好手“一网打尽”。主攻位置,周建安采用了新老结合的配备。沈琼和崔建军已坐稳主力,再次入列理所当然。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隋盛胜和施海荣的回归。

  中国男排历史上只参加过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目前中国队的所有教练和队员都没有奥运会经历。

  此次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周建安感触颇深:“北京奥运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难得机遇。备战奥运的最后一次集训让我们整个教练组兴奋、渴望、期盼,同时还不可避免有压力和紧迫感、责任感。我真的渴望中国男排能在北京奥运会有所作为,打几场让父老乡亲满意的好球。”

  竞报声音

  一般而言,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年,国家队的主要精力应放在战术细化和“查漏补缺”上,阵容则应该保持稳定。但周建安这次却一下召入四位新人和两位久不披国家队战袍的老将,这难道不是犯“兵家之大忌”?在短短的200多天里,他们能迅速融入国家队的战术体系吗,新人们的心理素质能适应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吗?这招险棋能否险中求胜呢?

  就在国家队大名单公布之后,国内出现了一些非主流声音,而且比较刺耳,有些人怀疑周建安选人是否任人唯亲。要知道,在这份大名单中,来自四川队、山东队和河南队的球员一共有7人,联赛冠军上海和亚军辽宁队仅各有3人,教练组的周建安、谢国臣、张洛等人,恰恰分别来自四川、河南与山东。选择谁进国家队的确重要,选择谁参加奥运会更重要。由于奥运会期间的任何国家队成绩与记录也都记在各省市成绩单上,并计算在全运会之内,这涉及参加各省市的切身利益,因此就会引起各地不同反应。其实,只要选择的这些球员能够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就可以打消人们的疑虑。 竞报记者李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