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打造快变突击网上长城 男排冲奥运前8需突破4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25  新浪体育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3天之际,新组建的中国男排18日起在北京集结,正式拉开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帷幕。要完成进入奥运会前八的目标,中国队必需通过之后的一系列集训、比赛,在四项关键的技战术课题上有所突破,以使自身的整体实力有新的提升。

  课题一:进攻的快节奏

  周建安教练执掌中国男排帅旗以来,一直强调全队进攻的快节奏和灵活、多变,应该说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却是时好时差、未能真正形成中国队进攻上鲜明的特点。究其原因,有意识方面的、有二传组织方面的、有攻手方面的、也有全队配合方面的。

  这次重新组建后,周建安教练对二传、主攻、副攻的人选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足见其强化进攻、特别是加快全队进攻速度的决心。

  二传位置上,原主力二传姜福东的优点就是战术意识较好,现在又吸纳了来自河南的焦帅。这位24岁的年轻二传的技术特点与姜福东有颇多相似之处,“中间快速突破、两面拉开”是他在河南队的拿手好戏,这恰恰也是国家队所需要的。

  两名二传的技术风格统一了,就为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奠定了基础。在国家队以后的训练、比赛中,应该尽可能地为焦帅融入全队创造更多机会,以便尽快形成两名二传之间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局面。

  周建安教练这次甘愿冒降低主攻平均身高的风险,果断将两名身高只有1米92的老将施海荣、隋盛胜召回国家队。这样,除了1米98的沈琼,国家队的其他三名主攻施海荣、隋盛胜、崔建军的身高均为1米92。

  身高降低了,但上述三人都擅长平拉开进攻、跑动进攻和后排进攻,所以,中国队主攻、包括沈琼在内,以后的前排战术进攻、立体进攻的比例必需增加。

  除了一攻,就是防守反击也应该坚决贯彻该战术指导思想。当然,这对二传相应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课题二:拦网的“杀伤力”

  拦网是排球比赛中最能体现一支队伍网上实力的技术环节。拦网看似消极,却能够直接得分,即使不能直接得分,通过有效拦网也能够为本方反击创造机会,所以,拦网也是一种具有“杀伤力”的进攻手段。

  副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拦网。以往中国队拦网疲软与副攻的自身能力、以及队员之间的配合有一定关系。

  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副攻队员中,来自上海队的崔晓栋、来自辽宁队的马明都具有较高的拦网水准,但进攻相对偏弱;辽宁的王海川进攻好一些,拦网又是其短处。

  周建安教练这次选择副攻时,保留了国内副攻中进攻最具威胁的于大伟,保留了进攻、拦网水平比较均衡的郭鹏,同时调入了两名新人:来自河南的吉喆、来自浙江的边洪敏。

  除了需要进一步增强于大伟和郭鹏两名老将的拦网能力,吉喆和边洪敏应该是中国队拦网水平值得期待的新的“增长点”。

  吉喆和边洪敏的共同之处是进攻、拦网的水平比较均衡。边洪敏具有2米10的身高,在联赛中拦网的表现值得称道。不过,他只有18岁,潜力大、不等于立即就能独当一面。

  而21岁的吉喆联赛中无论进攻、拦网的表现均可圈可点,如果通过在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他能够不负众望地迅速进入主力阵容,或许对增强全队的拦网实力有所推动。

  以往的国际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差距还表现在网前队员之间配合缺乏默契上。巴西男排队员平均身高并不突出,但拦网较之其他世界强队毫不逊色,其过人之处就是集体拦网极具威摄力。所以,中国队还需在队员拦网配合细节上下更多功夫。

  课题三:一传的稳定性

  作为一支以快变立足的亚洲队,中国队比赛中如果没有较高到位率的一传作保证,发挥自己所长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这次中国队降低了主攻的平均身高,一传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好在新组建的国家队中,老将施海荣、隋盛胜都曾担任过自由人,均为一传和防守的好手。另一名主攻沈琼以往的一传、防守也比较稳定。

  周建安教练这次还破例在国家队集训阵容中,除保留了原来的自由人任琦,又增加了一名与之年龄相仿的自由人杨亚宁。他的意图很明显,就是经过训练、比赛后,在自由人位置优中选优。

  如果单从人员配备看,应该说刚刚开始集训的这支国家队中,一传和防守力量的配备是近几年最强的。这也是国家队提升自己一传、防守水平的有利条件。

  从去年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看,为了使得自己的一传、防守水平有大的改观,中国队还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两方面的训练。

  一是增强对接各种飘球的适应能力。近年来,除了大力跳发,一些世界男排强队发飘球的比例也有所增加,中国队在这方面吃过不少亏,包括自由人任琦都不时成为对方发球“攻击”的目标。后面的训练中,中国队应该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二是增强协防、补防的意识和配合。这方面,中国队与同为亚洲的日本、韩国两队有较大差距。防守也要讲究整体性,眼下的这支中国男排,队中不乏个人防守能力较好的球员,只有队员之间的协防、补防做得更到位,自己的整体防守才能够登上新的台阶。

  课题四:发球的成功率

  当今排坛,发球已经成为各队进攻的重要手段。有人干脆称发球为“第一次进攻”,因为发球可以直接得分;即使不能直接得分,通过攻击性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乃至一攻,也可以为本方创造反击得分的机会。

  但增强发球的攻击性,即拼发球,也常常难以避免地会带来失误送分比例的增加。拼发球与发球失误成了一对矛盾。发球水平高的球队,就是能够处理好这一矛盾,既保证了发球的攻击性、又能够将失误的比例减少到最低,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发球的成功率。

  纵观中国男排去年的比赛,不难发现,在世界男排联赛和亚锦赛中,中国队在发球成功率方面表现得相当不尽人意,具体表现就是几名发球有威胁的球员、诸如于大伟、崔建军、方颖超等,发球的失误率高得离谱。

  这几名球员大力跳发的速度,即使在国际比赛中也不落后,所以常常能够知直接得分。可失误太多,不仅导致直接失分,还会动摇他们的自信心,从而影响发球的质量。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要在比赛中从发球开始便占得主动,拼发球的指导思想决不能动摇。而欲达到理想的结果,就得降低失误,这就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千锤百炼,肯下功夫,以练就过硬的本领。

  加强发球的攻击性不等于只是一味的大力跳发。现在的世界男排强队中,发球已经开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他们具有创造性的各种飘球,照样能够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威胁。

  国内的男排队员中,也已有个别队员在尝试这样做。但要真正使自己的飘球在国际比赛中管用,中国队还得多动脑筋、多向世界强队学习,多在创新上下功夫。(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