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忆当年中国女排辉煌荣耀 "和平"见证昔日光辉岁月(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 “怪球手”张蓉芳

  儿子是第23个代表团员

  主攻手张蓉芳被认为是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的头号功臣,用刻苦训练弥补了身高的不足,经过苦练、钻研,掌握了一手转腕击球的功夫,基本功扎实,进攻速度快、线路多、落点刁,变化大,被誉为“怪球手”。

  直到多年后当她成为排管中心主管男排的副主任,中国男排的队员们依然有幸领教过“怪球手”的招数——曾有记者在中国男排训练课上看到过张蓉芳亲自训练队员,由于她发球刁钻,几个回合下来,自由人初辉竟然累得瘫倒在地上……

  张蓉芳说:“由于男排长期处于低水平,队员以及教练都处于一种压抑状态。因此面临北京奥运任务的国家队需要有自信心、勇气和胆量去改变这种状态。”作为男队中的女统帅,张蓉芳的气势和她当年担任中国女排队长、主帅时并无改变。

  张蓉芳是中国女排历史上唯一先后作为队员和主帅拿到过世界冠军的名宿。“虽然已经过了二十年,二十年前的一幕一幕仍然如同在眼前。”坐在排管中心办公室里的张蓉芳感慨着。22年前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在匈牙利登上世界锦标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五连冠。

  1986年,即将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张蓉芳接到了希望她出任中国女排教练的消息,当时距离世界锦标赛仅有3个月时间,没有过执教经验的张蓉芳义无反顾地接过了中国女排的教鞭。

  站在训练场上看着那些几年前还并肩作战的姐妹们,已经转换角色的张蓉芳承认自己有些“害怕”。而另一个不可预知的意外的是,出任主教练时她已怀有身孕。当时医生建议张蓉芳不能剧烈运动,最好不要出任教练。但已经接过了主教练教鞭的张蓉芳还是走上了训练场。

  除了担任教练的郎平和时任代表团团长的袁伟民,“带”着儿子上训练场的事,张蓉芳没有让任何队员知道。当时带队出征的中国女排代表团是22个人,知道张蓉芳怀孕的同事后来打趣对她说,把这个孩子当作了中国代表团的第23个成员。“还好那时候儿子还是很照顾我,没有折腾我。”张蓉芳笑着说。为了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儿子出生后,张蓉芳夫妇特意为儿子取名胡十,因为那一年作为主教练的张蓉芳带领着中国女排征战了第十届女排世锦赛和第十届亚运会。

  “这种人生经历也许是别的女同志都没有经历过的。这段经历虽然现在回忆起来很有意思,但当时真的还是有很大风险。”张蓉芳说,“我是通过排球运动认识世界的,中国女排精神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根本无法用物质来衡量它的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