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女排昔日荣耀:"魔鬼"袁伟民 "和平"见证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忆当年,女排竞风流

  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连续五次问鼎世界大赛的队伍。“五连冠”的光环,让中国女排一度成了那个年代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偶像,女排姑娘们此时的身份也已经完全超越了普通运动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冉冉升起的国旗下,中国姑娘们含泪的笑脸成为那个时代永恒的记忆。她们的拼搏精神,鼓舞着中华民族追求卓越的豪气,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崛起的信心和能力。“拼搏奋进的女排精神”,那是一个开创时代先河的精神和旗帜。今天,人们也许淡忘了她们的容颜,但是,她们创造的“五连冠”奇迹永远不会被忘记。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女排辉煌史

  1981年:首夺世界杯

  1981年中国女排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参加了11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比赛采用单循环制,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袁伟民获“最佳教练奖”;孙晋芳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优秀运动员奖”,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

  1982年:秘鲁再度登顶

  带着一场负分进入复赛,中国队以3比0轻取古巴,赢得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一役,此后中国女排又以3比0战胜前苏联队,杀入四强。并最终在与东道主秘鲁队的冠亚军决战中以3比0完胜,获得本届锦标赛冠军。

  1984年:折桂洛杉矶

  8月3日预赛的最后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l比3失利。半决赛中国队以3比0轻取日本后,中美决战上中国女排丝毫没有受到小组赛失利的影响,以3比0完胜对手,取得了“三连冠”。

  1985年:再夺世界杯

  在这次世界大赛中,中古之战是世人注目的焦点,最后中国女排以3比1获胜。邓若曾获“优秀教练员奖”;郎平获“最佳选手奖”及“优秀选手奖”;杨锡兰获“最佳二传奖”及“优秀选手”奖;郑美珠获“优秀选手”奖。

  1986年:荣膺五连冠

  9月,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张蓉芳获“最佳教练员奖”,杨锡兰获得“最佳运动员奖”和“最佳二传手奖”。

  - 主帅袁伟民

  帅小伙背上“魔鬼”骂名

  1962年,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的袁伟民入选中国男排,担任主力二传。对于运动员来说,23岁的年龄正是出成绩的好时候,但是,他们这一代运动员似乎生不逢时。当时中国被排斥在奥运会之外,落后的“三大球”也几乎没有机会和世界强队交流。十年动乱,使得作为运动员的袁伟民最美好的时光在平庸中流逝。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