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女排封闭中偶露峥嵘 赵蕊蕊归来新阵容悬念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4:40  北京晚报

  

  

  中国排协今天下午有一个内部协调会,原因是在排协不鼓励、不拒绝的态度之下,很多国内媒体记者仍要前往福州观看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的对抗赛。原因简单而又直接,因为中国女排这段时间太封闭。深藏不露的中国女排,在对抗赛中将展现出漳州集训的成果。压力巨大的主帅陈忠和,将会率全队以一种什么姿态亮相,值得我们期待。

  对外封闭队内宽松

  这是一次封闭之中的亮相,而全队的正式亮相将在今年5月份的精英赛中。

  要不是必须与古巴女排打对抗赛,我们真的很难亲眼见到姑娘们的身影,过去在漳州进行的一些例行活动都被取消了。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给中国女排这次漳州冬训披上了一件神秘外衣。尤其在2月1日和2日,中国排协临时取消了为数很少的媒体公开课,而且严格限制球员本人与媒体沟通,要求球员目前不要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任何东西,这使人们对目前女排的动态并不是很清楚。

  在漳州集训之初,包括陈忠和在内的不少人感冒发烧,不得不依靠打点滴度过一个星期。不过,全队还是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训练计划进行奥运备战。在这次集训开始第一天,全队进行了誓师,每名球员都进行了自我分析,并树立了远大目标,全队内心的目标自然是力争夺取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一阶段全队进行了恢复性训练,之后全队便进入技战术训练。大年三十当天,球员家属均来到漳州集训基地,与自己的女儿们一起过年,这在以往从未有过。对外封闭,对内宽松,这是中国女排备战2008年本土奥运会时的一个特点,这无疑增强了球员们的凝聚力。

  赵蕊蕊即将归来

  若在以前,很多记者不会太在乎这次中国队与古巴队的对抗赛,因为这样的比赛实际上是商业比赛,而且主要是磨合阵容,仅有一定

  的参考价值。但是,因伤远离赛场4年之久的赵蕊蕊即将复出,已成为这次福建之行的最大看点。

  古巴女排将于22日前后抵达第一个比赛地点福州市,而后将于24日晚7时30分于福州市体育馆与中国队比赛。接着,2月25日在晋江打第二场对抗赛,2月26日在厦门打第三场,然后中古两队将移师浙江再打三场球。主帅陈忠和表示:“赵蕊蕊在这段时间里的集训非常出色,她比我预想的要好,如果条件允许,赵蕊蕊将有可能在这次与古巴队的对抗赛中复出。”

  赵蕊蕊在1月初的集训中表现出良好状态,网前再度出现了过去那个轻盈敏捷的赵蕊蕊。她能参与全队的攻防练习,扣杀与进攻也不含糊。赵蕊蕊难掩内心的兴奋,她表示:“我这段时间的训练很好,我要重返赛场了,我要喜欢我的球迷们看到那个曾经强大的赵蕊蕊。”

  赵蕊蕊的回归十分重要,如果她能状态回勇,不仅是医学上的奇迹,而且她能与北京小将薛明组成真正“核武级”的“中国双塔”,那么中国女排的副攻线将是世界第一,这将彻底改变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也会减轻主攻线和接应二传的压力,使全队活起来。不过,赵蕊蕊终归远离赛场4年之久,她的状态到底能如何,还很难说,因为训练和比赛有着本质的区别。

  新阵容悬念不少

  目前的中国女排的确令人期待,就是因为全队内部竞争十分激烈,而冯坤和赵蕊蕊的即将复出,使全队在阵容布置上出现了悬念,而这种尝试,也会增加中国女排的实力。

  随着赵蕊蕊的复出提上日程,队长冯坤也计划在与古巴队的对抗赛中登场亮相,这无疑给了全队一剂强心针。冯坤在康复训练之初,陈忠和从谨慎的角度出发,一度曾考虑让她再恢复一段时间再说。没想到的是,冯坤良好的身体素质充分体现出来,她的恢复进度超过教练和队友的预想。冯坤已经可以与全队进行攻防对抗训练了,而且不怎么显山露水的冯坤,在队内对抗赛中接连上演精彩的拦网封杀好戏,展现出网前威慑力。小二传魏秋月的确进步很快,但随着冯坤的即将复出,二传手的位置竞争也会越发激烈。二传手的竞争,也会使全队攻防特点发生变化。

  此前因伤缺阵的主攻手王一梅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主攻线的强攻火力。中国女排强攻不强一直是痼疾,5名主攻手肯定还将淘汰1人,这使得比赛更加充满悬念,陈忠和将趁机考查球员的表现。不出意外的话,老主攻杨昊将肯定占据一个主力位置,而王一梅与李娟则充满危机,因为两名小将惠若琪和赵燕妮表现不错,何况她们两人的一传与防守都具备一定实力,这是符合陈忠和攻守平衡的主打思维的。陈忠和肯定会给这两名小将表现的时间,就看她们两人能否展露才华。本报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