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古对抗两大疑问:赵冯尚能战否 陈家军能重现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经过几个月的封闭苦练,中国女排将于24日在福建打响2008赛季的第一枪。面对古巴这个实力强劲的老对手,中国女排到底会打出怎样的风貌?赵蕊蕊、冯坤能否找回状态?赵燕妮、惠若琪等新人能否登场?陈家军新老磨合进展得如何?这一个个问号都将在这次中古对抗赛后找到答案。

  赵冯两将尚能战否?

  本次对抗赛最大的看点是赵蕊蕊和冯坤的状态。自雅典奥运会后,赵蕊蕊就从未在公开比赛中亮过相,四年前的赵蕊蕊是陈家军中最具明星气质的队员,她的拦网和快攻是中国队的进攻利器。在与伤病斗争了四年后,“玻璃人”终于重回赛场。但今日陈家军已阵容大变。副攻位置薛明已坐稳主力,徐云丽、马蕴雯两人也有相当实力,赵蕊蕊要想夺回主力位置难度极大。不过,中国队的双塔战术目前还不完善。薛明的实力要强于徐、马两将,这也给了赵蕊蕊重新扶正的机会。

  和赵蕊蕊一样,队长冯坤也是因伤暂别球队的。在她缺阵的日子里,天津小将魏秋月挑起了大梁。一年来,小魏的表现中规中矩,但却无非常抢眼的表现。在二传这个重要位置上,小魏显然还不够火候。而冯坤最大的优势就是经验,只要能找回状态,她仍将是陈家军奥运阵容的核心。

  陈家军能否重现霸气?

  中古两队是世界排坛的老冤家。四年前的雅典,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以3∶2力克古巴队。近三年来,两队在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世锦赛等大赛上共交手14次,中国队以10胜4负的较大优势领先。2005年,中国队2胜1负;2006年,中国队6战全胜,2007年,中国队2胜3负。交锋战绩的变化也反映了两队实力的变化。仅仅一年时间,中国队的压倒性优势就荡然无存,令人触目惊心。此番再度交手,中国队肯定还要经历连场恶战。

  这次对抗赛共打6场,2月24日在福州进行首场比赛,25日和26日分别在晋江和厦门各战一场,2月29日,两队将移师浙江建德交手,3月1日和2日分别在绍兴和杭州,进行第五、六场较量。据了解,古巴队将派出新人担纲的阵容出战,卡尔德隆、埃雷拉、拉米雷斯等老将则高挂免战牌。阵容变脸之后,古巴队的实力还不清楚,这次对抗赛将是中国队刺探对手军情的良机。

  奥运在即,这样的对抗赛意义非同寻常。除了检验实力,磨合阵容,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战胜强手来树立信心,对于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队而言,要想卫冕奥运冠军,这股气必须提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