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替补上阵场面热闹但无章法 陈忠和走回雅典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46  上海青年报

  中国古巴女排对抗赛昨晚移师福建晋江继续进行,中国队主力以3:0击败古巴队之后,在接下来加演的两局“特别节目”中,新人阵容没能经得起考验,尽管古巴队并不恋战,中国队却丢掉了一局,最终中国队以4:1击败古巴队。尽管主教练陈忠和否认比赛中使用的老将首发阵容将成为主力阵容,但随着老将们的伤病渐渐恢复,他使用老将的决心也正在加强,他也表示:“放弃了一些新人,是因为不想走弯路。”本报福建晋江专电特派记者陈宏

  替补打得热闹却混乱

  古巴队这次将留下来陪中国队打六场对抗赛,全部比赛结束后,她们甚至也将留在漳州训练基地训练,因此,两队的对抗赛质量并不高,充其量也只是一场“分组对抗”。即使陈忠和为了起到锻炼效果,要求双方打满5局,但这并不能阻止古巴队在场上“磨洋工”。不过,即使是这样一支队伍,中国队的新人阵容依然没能经受得住考验。

  昨天的比赛陈忠和开场依然是排出了和在福州比赛时一样的主力阵容,让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等老将率先出场,3:0战胜古巴队之后,去年用了一年的新人阵容开始打后面两局,然而,面对并不强大,也并不尽力的对手,新人们却似乎有些胆怯了——上场之后,打得非常热闹,满场跑动很是积极,但连外行的观众都看出来了,组织很是混乱,跟老队员们相比固然有差距,就算跟去年相比,她们的发挥也实在算不上是好。

  “我们古巴队目前只是没人可换而已,因为三名主力都在养伤没来中国拉练,中国队可以频繁换人,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条件,但我们这几个人,今天已经发挥得比昨天好很多了,而且今天还赢了一局,我希望明天可以赢两局,后天可以赢下整个比赛!”古巴队老帅欧亨尼奥并不太给中国队面子,不过陈忠和也承认,“只要古巴队发挥正常了,我们将会非常难打。”而随后,他也委婉地表达了中国队新人们失常的意思。

  不走弯路走老路?

  昨天的比赛最后阶段,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原本陈忠和安排的是老将们打头三局,新人阵容打后两局,而且不换老将上场,但在新人阵容以20:25丢掉第四局之后,陈忠和在第五局一开始就派上了发挥非常出色的老将杨昊上场压阵。这个场景,跟很多媒体私下讨论的内容很是吻合——在老将们伤病渐渐好转之后,陈忠和要走回雅典路?

  按照对抗赛前陈忠和和古巴主帅欧亨尼奥的商量,双方都将在比赛中尽量少地叫暂停,以便队员们可以更自由地发挥,以达到锻炼的目的,但在昨晚新人们上阵失常之后,陈忠和却憋不住叫了好几次暂停,比在福州比赛时多了很多——古巴队才刚刚找到感觉,中国队的新人阵容就遭遇了这么大的阻力,至少从换人上能看到,他不太愿意赌博了。

  一位记者问陈忠和,他放弃了后来征召的两名年轻主攻是何原因,陈忠和回答得很是微妙:“我现在对阵容还是在试探磨合,但离奥运会只剩下半年,争分夺秒很紧张,我不希望去走太多的弯路,应该过不了多久,主力阵容就会比较稳定和齐整了。”而这句话,被在场的媒体普遍理解为,陈忠和的重心,将会逐渐向复出的老将们身上倾斜,虽然不是雅典奥运会的原班人马,但至少一大部分主力位置将被她们占据。

  当然,陈忠和现在也并没有最后的结论,他的几套阵容,仍将被他反复演练,昨天,他也私下表示,后面的比赛很可能将从现有的打满5场增加到打满7场,以起到演练的效果,新人们要占据主力位置,还有最后的机会。

  【焦点人物】

  冯坤:我想比以前还要好

  和赵蕊蕊一起复出的队长冯坤,尽管陈忠和说才恢复了八成,“只能边比赛边恢复”,但这两天的比赛下来,陈忠和无疑依然钟爱这位老将,魏秋月的表现低迷,更是坚定了外界的这个猜测,冯坤本人更是一反常态地高调起来:“我的目标不是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而是要比受伤之前还要好!”

  在福州的比赛,赵蕊蕊的复出“抢走”了冯坤的风头,但正如默不作声地又从周苏红身上接回了女排队长的位置一样,冯坤的回归应该算是低调的强势,两场比赛,她都是打满3局,发挥也比去年备受瞩目的新人魏秋月要强。冯坤说:“我现在状态不算好,但我对回归很有信心,尤其是对治好我的伤病,更有信心。这两天比赛,我受伤的地方和体能,都感觉没太大问题。”

  陈忠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了两名二传,但听得出来,他这次批评似乎只是走过场,“古巴队今天进攻和整体配合方面都比昨天有提高,我们却攻传配合不理想,两个二传今天都起伏比较大,战术运用上也存在着差距。”随后他却又表示,某些重点队员表现一旦好转,“接下来主力整容将会渐趋稳定,以免再走弯路”。

  本报福建晋江专电特派记者陈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