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亚男登场时间首超周苏红 全能表现折射价值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23:32  新浪体育
刘亚男登场时间首超周苏红 全能表现折射价值所在
中国女排后防线两位核心球员

  美女刘亚男对于广大的排球迷来说,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她的杀手锏“快刀”也是享誉世界排坛。副攻出身的刘亚男攻防技术全面,她的背飞好称世界第一快,与队友周苏红配合的双背飞战术同样令对手眼花缭乱,防不胜防,她也是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夺冠的功臣之一。

  尽管刘亚男技术全面,但身高仅有1.84米的她与当今女子排坛高大化的发展趋势不相称,由于拦网的劣势再加上世界强队对她的研究越来越透彻,她的威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大,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的副攻线实力出现下滑迹象,2006年女排世锦赛中国队的失利就是最好的体现。最终,陈忠和下定决心起用身材高大的副攻,重点培养薛明、徐云丽和马蕴雯等小将,而将她放在了替补席。

  刘亚男出色的地面防守和接一传的能力是陈忠和不放弃她的缘由。众所周知,中国队的快变战术需要很好的一传做保障,在这方面,刘亚男无疑具备优势。去年,俄罗斯总统杯的比赛,她曾客串接应位置,中规中矩地完成了任务,她与薛明的双快战术也让人眼前一亮。在周苏红的替补一直难产的情况下,她的表现还是给了陈忠和一点儿启发。果真,在今年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时,刘亚男正式以替补接应的身份入选。

  中古女排对抗赛前两场,周苏红大部分时间都是主打接应,刘亚男仅仅是在比赛中偶尔被派上场发球和参与后排防守,即使是担纲接应角色,也都是出现在无关比赛胜负的后两局替补阵容当中。由于前两场古巴队没有真正进入比赛状态,中国队都轻松取胜,锻炼价值也不高。今晚,中国队最终3比2逆转古巴队,艰难取得三连胜,可以说队员充分得到了锻炼,这样激烈的对抗也是我们期望看到的。古巴队拼发球战术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的麻烦,中国队在第二局失利后,第三局果断变阵,刘亚男替换周苏红担纲接应,而且一直打满后三局。她的表现虽然不及王一梅那样闪亮,但她的一传和后排防守还是为中国队的获胜提供了保障。由于小将魏秋月一味地依赖王一梅的强攻,所以副攻和接应的进攻表现机会并不多,但在有限的进攻机会中,刘亚男还是表现出了老将的风范,第四局的最后一分就是她的背快斩获的。

  今晚的比赛,是刘亚男正式以接应身份出战后上场时间首次超过主力接应周苏红,可以看出陈忠和的用意,他的目的就是要锻炼队伍,锻炼新人,考察队员磨合阵容。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几个月的时间里,这样的对抗赛给中国女排,尤其是刘亚男适应新位置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

  其实说刘亚男是中国女排的“万金油”也不为过。目前,她以接应身份出战,其实她也可以充当自由人,为中国队适当采用双自由人战术作准备。她的跳飘发球同样具备威力,对抗赛第二场就是她上场后的发球打垮了古巴队,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另外,我们不要忘记她曾经的副攻身份,倘若中国队奥运会上副攻线告急,作为对策,她完全可以重拾老本行,试图为中国队打开局面。尽管刘亚男目前是替补队员,但她的作用丝毫不亚于主力。本周末,中古女排将移师浙江再进行三场较量,我们期待陈忠和指导能给刘亚男更多的时间去适应接应位置,也希望她能在新位置上有所建树,减轻周苏红的压力,也为中国女排带来新的希望。

  (王勇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