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名将复出女排传统优势复苏 三站表现陡增奥运希望(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0:35  新浪体育

  速度提升突破能力增强 一传不稳定仍是隐患

  “陈家军”能够在03年世界杯和04年奥运会中接连夺魁,速度上的优势是克敌制胜的关键。近两个赛季随着副攻选手能力的下降,中国队的速度明显下降,这也使得我们在与欧美强手抗衡的时候愈加艰难。此次中古对抗赛中国队在进攻上出现可惜的变化,尤其是右侧进攻的加强以及后攻运用的增加让中国队的进攻效率有明显的提升。

  此次中国队二号位进攻的突破能力有显著的提高,尤其是身前球和身后球相对均衡的赵蕊蕊的伤愈复出让中国队副攻在二号位的进攻机会明显增加。冯坤和赵蕊蕊的配合较为默契,一攻以身后球为主,反击以身前球居多成为了中国队常见的进攻套路。赵蕊蕊和薛明均属于网前牵制能力较强的选手,她们的活跃也为接应在二号位的突破创造了有利条件,周苏红和刘亚男的突袭都具有较高的命中率,快攻的活跃带动了整个中国队右侧的进攻,也使得主攻的压力大大减小。

  杨昊和王一梅的主攻组合实力不俗,前者拉开速度快、变化多,后者力量大、绝对实力强。冯坤复出之后四号位拉开传球的速度和准确性都有明显的改善,杨昊和王一梅的强攻也成为了中国队有效的得分手段。后攻运用更加自如是中国队此次对抗赛的另一亮点,尤其是王一梅的后攻机会明显增加,命中率也有提高,后攻的增强有助于中国队解决两点攻“卡轮”的问题。

  拦网威摄力的增加、进攻突破能力的增强以及发球依旧颇具威胁使得中国队主动得分能力明显提升,但是一传上的不足依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周苏红、张娴和杨昊三人组成的接发球组合整体的波动仍然偏大,尤其是杨昊在承担六轮接发球重任之后压力明显增加,对于保障环节本不突出的杨昊来说,要想圆满完成接发球的任务并非易事。要想最大限度发挥快变的优势,加强一传的到位率刻不容缓。

  中国队在对抗赛福州站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主动得分能力的增加、上场打球队员的增多令人欣喜。相信中国队在本赛季其他比赛中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高加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