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热赛效果凸显陈忠和心中算盘 暗藏两杀手锏力保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1: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几年陈忠和的日子不好过,因为女排在中国体坛的位置太特殊了,容不得半点闪失。通过中古女排的前三场对抗,人们发现,陈忠和的心中已经有了大算盘。

  厦门昨天突然大雾弥漫,中古女排从晋江转战厦门,费了不少周折。不过,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会的前景,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主力阵容见雏形

  尽管陈忠和一再否认对古巴之战的首发阵容就是理想中的主力阵容,但从陈忠和一再试验的现实看,这已经是中国队目前所能排出的最强阵容了,如果不出现意外,这就是中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

  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副攻赵蕊蕊、薛明,主攻杨昊、王一梅,自由人张娴。从个人条件看,这个阵容配备应该说是一个理想的组合。

  杨昊和王一梅的高快组合是这支女排主攻位置上的最佳搭档,杨昊经验丰富,进攻手段多,而王一梅是陈忠和近几年一直培养的对象,两个人的力量都不错,这个组合在国际排坛也名列前茅。

  副攻位置上赵蕊蕊和薛明的双塔配合也是人们最期待的一对组合,等了3年多之后,这个组合终于亮相,两个人往那里一站,就足以让人眼前一亮,赏心悦目。

  技术全面的周苏红是目前中国队首屈一指的接应二传,因为有3名大个儿在场上,所以她还要承担很大部分防守任务,所以她的地位无可替代,走出“汤淼事件”阴影的周苏红,值得期待。

  还有两个杀手锏

  可以说,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中国女排还是大有收获。

  陈忠和是一个求稳的人,所以他心中的主力阵容还是以老将为主,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都是上届奥运会夺冠的主力,在没有特别出色的年轻人出现之前,这个阵容至少可以保证不会发挥太差。

  不过,陈忠和手里还有两个杀手锏。

  第一个是刘亚男。刘亚男也是老将了,雅典奥运会也是夺冠功臣。目前,刘亚男是周苏红的主要替补,而当赵蕊蕊轮转到后排的时候,刘亚男也经常替换她上场加强一传和防守。从实战效果看,刘亚男的任务完成得不错。

  另一个则是李娟。李娟打的是主攻,在中国队这次重点演练的三套阵容中,李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尤其是当中国队打第一套阵容时,她经常会顶替杨昊或者王一梅。

  对于这两个人,陈忠和也寄予厚望:“李娟和刘亚男都很不错,虽然她们的进攻不如杨昊和周苏红,但是拦网包括后排更有实力,应该说各有千秋。”

  尽快磨合是关键

  应该说,根据中国女排现有的人选和状态,已经完全可以应对奥运会比赛了,而能够取得什么成绩,则取决于她们的磨合程度。

  由于多名伤员刚刚归队,中国队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冯坤与薛明配合次数较少,缺少默契,而魏秋月此前甚至就没和赵蕊蕊、王一梅联手打过比赛,如果冯坤不能达到比赛要求,她们之间的配合就是个问题。

  新女排集训才两个月,热身赛还在不停地打,希望她们能早日度过磨合期,也许到第二阶段集训的时候,中国队的难题会得到根本解决。本报记者 刘瑞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