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豪取六连胜女排奥运阵容初现 蕊蕊冯坤背后还有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31  哈尔滨日报

  为期八天、长达六场的中古女排对抗赛2日晚在杭州落幕。赵蕊蕊、冯坤的伤愈复出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增强了信心,也让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在总共六场比赛中,赵蕊蕊5次首发出场,冯坤则以主力身份打了4场。主教练陈忠和对这两位老将的信任和期望显而易见,赵蕊蕊、冯坤在场上的表现也证明她们绝非浪得虚名。只要她们的伤情不反复、状态正常恢复,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中肯定有她们的位置。

  年轻二传魏秋月是去年陈忠和花大气力培养的对象。虽然她在进攻的组织调配方面仍比冯坤稍逊一筹,但是以替补身份进入12人名单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

  赵蕊蕊、冯坤再加上主攻王一梅、杨昊、副攻薛明、接应二传周苏红、自由人张娴,这就是目前陈忠和心目中中国女排理想的首发阵容。在热身赛期间,陈忠和一直强调这套阵容还有可能出现变化,但是变数其实并不大。

  在主攻位置上,王一梅的表现最为抢眼。在中古对抗赛中,王一梅凶猛的扣杀和大力跳发球常常引起观众的惊叹。要论扣球的杀伤力,她应当排在“陈家军”历史上所有主攻手的第一位。不过,身高体重也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扣球变成“重磅炸弹”,但也容易引发伤病。如果王一梅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她无疑是当今中国女排的第一主攻。

  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年轻主攻赵燕妮和惠若琪则有点像雅典奥运会之前的王一梅。她们所表现出的潜质和培养前途被陈忠和看好,但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随着赵蕊蕊的归队,马蕴雯、徐云丽的替补角色变得比较明晰。在热身赛中,陈忠和给两人的机会都不算少,而马蕴雯的表现更胜一筹,入选奥运名单的把握也更大。

  变数最大的要数自由人这个位置。年轻的张娴在热身赛中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是陈忠和认为她的一传与巅峰时期的张娜尚有差距。对于视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女排和陈忠和而言,尚未完全恢复的张娜仍然值得期待。由于12人奥运名单中出现两个自由人的概率很小,这个位置的竞争比别的位置更为残酷。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伤病成为困扰中国女排的最大问题。以上种种推断的前提,是备战奥运会的这些球员都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万一再出现其他伤病问题,中国女排的阵容自然还得随之调整。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方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