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辽女排主帅:赵蕊蕊受伤不可避免 奥运进4强就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17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执教过八一、北京等女排的排坛资深教头林榆廷如今是辽宁女排总教练。今年54岁的林榆廷调教过诸多排球国手,中国女排高大副攻赵蕊蕊就是其一,“赵蕊蕊天生就是打排球的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榆廷对自己昔日的爱徒赞不绝口。

  关于赵蕊蕊她的受伤不可避免

  记者:您在八一女排当主教练时,赵蕊蕊在队中的作用有多大?

  林榆廷:排球项目打的是整体,但个人能力也不可小视。当时八一队的情况是,有赵蕊蕊在,球队成绩就上升;如果她不在场上,球队成绩就要差一点。

  记者:您如何评价这位昔日弟子的综合能力?

  林榆廷:赵蕊蕊天生就是打排球的料!她父亲是原江苏男排球员,母亲是辽宁人。她父亲是打副攻的,她也是副攻,也算是“子承父业”吧。赵蕊蕊的强项在网上、在高度,她的小球、串联技术也很不错,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全面的球员。

  记者:赵蕊蕊虽然素质出众,但似乎特别容易受伤,您在八一队执教时是怎样处理她的伤病难题呢?

  林榆廷:她个子高、又偏瘦,从事排球这么激烈的竞技项目,不受伤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尽量降低她的受伤概率,但想完全避免做不到。有人问,为什么赵蕊蕊不能胖起来?她就这个体形,很难改变,就比如你让王一梅瘦下来,也是很难办到的。

  记者: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今年的第一次复出,赵蕊蕊用了1430天,在您看来,赵蕊蕊能否在08奥运会上坚持始终?

  林榆廷:两三年没打球还能坚持下来,据我所知,中国女排在她之前还没有人做到过,这说明赵蕊蕊的意志品质是十分过硬的,我很看好赵蕊蕊,她的回归对中国女排整体实力的提升有巨大帮助。

  关于中国女排打进四强就能夺冠

  记者:中国女排此次08奥运志在卫冕,您认为,女排的卫冕前景怎样?

  林榆廷:我认为这次中国女排很有希望。一是我们的整体实力还在;二是中国是东道主,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只要能顺利打入四强,就有戏!

  记者:1999年中国女排还在低谷期,您为何敢做出如此大胆的预言呢?

  林榆廷:那时世界排坛强国基本都处在新老交接的调整期,像古巴这样的强队整体实力已经下降了,而包括冯坤在内的那拨队员正在上升期,只要我们能抓住这一良机,经过4年一个循环的积极调整,夺取奥运冠军就大有希望。

  关于辽宁女排二传始终是薄弱环节

  记者:您带队期间夺取过包括全运会在内所有国内大赛冠军,您应该没有遗憾了吧?

  林榆廷:我带队还夺过1995年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2001年大运会冠军,以前还带埃及男排征战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但说遗憾也有,就是没带队夺过世界军体冠军。

  记者:未来几年,您给自己制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呢?

  林榆廷:带辽宁女排全力冲击2009年全运会冠军!

  记者:您对辽宁女排的教练、队员熟悉吗?

  林榆廷:我和辽宁女排很有缘分。岳导(岳金库)是我的前辈,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张越红、杨昊、刘亚男、刘婷婷等队员我在国青当主教练时都带过。

  记者:那么,您如何调教辽宁女排呢?

  林榆廷:首先,无论是岳导还是赵勇,都很有能力有责任心,这个教练组是没有问题的。说到辽宁女排的具体情况,客观讲,这个队的二传始终是个比较弱的环节,刘婷婷现在还没归队,年轻二传还缺乏实战锤炼。从基本功上讲,辽宁女排球员与天津女排确实是存在差距,辽宁女排唯一的取胜之道就是网上进攻远远超越对手,要上来就把对手打懵!首席记者 张松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