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冯赵伤病回潮敲响女排备战警报 如果再伤后果很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08  新京报

  2月24日,女排两大主将赵蕊蕊和冯坤同时复出,主教练陈忠和终于迎来08奥运备战的最后两块拼图。但一个多月后,冯坤和赵蕊蕊分别在中古女排热身赛以及广东的性别大战后受伤。

  如今,经历崴脚“虚惊”的赵蕊蕊已恢复训练,冯坤在膝盖抽水后也回到正在郴州集训的国家队。冯赵两大主将触发的“伤病门”,再度为女排08备战敲响警钟。

 冯赵二将,伤病回潮

  自雅典奥运会受伤后,赵蕊蕊经历了长达3年多的养伤期,而冯坤的手术和康复也用了1年多的时间。从受伤后的手术、静养,到漫长的训练、复出,到再次受伤后的疗伤、恢复,冯赵两人的伤病牵动国人。

  领队李全强表示,赵蕊蕊的脚踝只是轻伤,不会影响奥运备战;冯坤也不会因为膝盖积水而影响今后的备战。

  在前国家队男排主教练邹志华看来,冯赵两人的再次受伤属于伤病“回潮”现象,“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支运动队都很难避免运动员受伤,毕竟你是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这和普通人通过锻炼来增强体质有很大不同。”邹志华认为,小伤处理不好会造成肌肉和关节劳损,“超量训练的话,更有可能造成恶性循环。”

  “冯坤、赵蕊蕊出现伤病反复的情况,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邹志华分析说,创伤性很重的伤治好后,正常人的生活习惯不会受影响,但对运动员来说,想要恢复并达到以前的运动水平则是很难,很复杂的问题,“赵蕊蕊和冯坤都在美国开刀,但治疗效果如何则因人而异,因伤而异,况且她俩在休息了那么长的时间后,再次投入到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中,很难杜绝再次受伤的情况发生。”

 提示1 比赛和训练是两个概念

  值得警觉的是,赵蕊蕊和冯坤均是在复出后,再次引发了不同程度的伤病。“过去,我们对伤病重视不够,在防伤、治伤和养伤的措施上也比不上如今,赵蕊蕊重新回到赛场已经是个奇迹。我想,医学专家们对她的训练量的控制和把握非常关键。”邹志华认为,女排伤员在训练中的康复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他同时指出,训练和比赛完全是两个概念,“比赛的强度和密度肯定要比训练中大,比赛中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这时再想避免伤病就很难把握了。”

  赵蕊蕊在复出亮相后,曾对媒体表示,伤病已不是大问题,“感觉自己恢复得不错。”“我当时就指出,这是个危险的信号,不是说训练中康复了,比赛中就没问题,比赛中跳得越高的运动员,受伤的几率也就越大。”邹志华介绍说,当初广东男排有个队员和赵蕊蕊的伤非常相似,“他受伤后也恢复得很好,但在2004年的一次比赛中,这名队员在做一个来回转身后的起跳时,一下子又把骨头弄断了。”

  邹志华强调说,运动员在带伤复出后,“本人在比赛中的感觉很重要,没把握的动作一定要克制,否则很有可能再度受伤,这样的悲剧我们承受不起了。”此外,他还提醒,女排备战需为08多做准备,“万一她们伤重上不了场怎么办?所以,要做多手准备,队伍的战术配合不能为一两个人而设计。”

 提示2 如果再伤的话会很可怕

  女排的伤病门事件之所以牵动人心,和这项运动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是分不开的。

  经历上世纪80年代辉煌的五连冠后,如今,中国女排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北京奥运会。“女排在08奥运会上的表现太关键了,我们排球界非常关注。”邹志华认为,奥运备战时间紧迫,赵蕊蕊和冯坤在边训练边治伤的情况下,还要特别加强力量训练。

  赵蕊蕊在扭伤脚踝后,已经恢复了技术和体能练习,其中包括负重训练。“对受伤部位进行力量训练,能起缓和作用,能有效预防再次受伤。”邹志华分析说。

  “是不是太心急了一点?”对于记者抛出的这一疑问,邹志华认为,这也是陈忠和的无奈之举,“毕竟时间不等人,她和全队的配合还要加强,陈忠和的压力可想而知。”其实,在回答如何控制伤病和训练量这对矛盾时,陈忠和就曾颇为无奈地表示,“练轻了达不到效果,练重了又怕受伤。”

  邹志华认为,冯坤的膝盖积水不能视为普通的伤,“她的胫骨和软骨磨损程度很严重,按道理讲,这种伤恢复起来很麻烦,好在冯坤的意志品质很顽强,而且自身身体素质也不错。”

  “郎平当运动员时开了7次刀都没好,赵蕊蕊养伤3年多,也很难说已经好利索了。在目前的情况下,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对待伤病时必须谨慎小心,处理好伤病恢复和训练上量的问题,如果再伤的话,那真的很可怕了。”邹志华说。

  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