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张萍不言退役支招魏秋月 评双塔赞女排战术更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2:50  新浪体育
张萍不言退役支招魏秋月 评双塔赞女排战术更完美
张萍不言退役支招魏秋月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赵蕊蕊的突然受伤将当时还是小将的天津队队员张萍推上了前台,在那场激动人心的决赛中,顶住重压的张萍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5分,成为最佳扣球手。不过,由于严重的膝伤,张萍去年在德国慕尼黑接受了软骨替换移植手术,而术后的恢复期也使得她将遗憾地错过北京奥运会,尽管如此,出现在在4月27日李宁“LET THE GAMES BEGIN”中国运动员倡议行动的现场的她,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开朗笑容——就像04年夺冠之后女排姑娘都在相拥而泣,而她却笑得很开心一样。

  “现在我还没有恢复有球训练,还是以恢复体能为主,接下来怎么样,还得看自己的腿的恢复情况,看以后还是不是能够从事排球这项运动,”和其他受伤病困扰的运动员不同,张萍并不避讳谈起自己的伤势,“不过,就目前来看,情况还比较乐观,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回到自己所热爱的排球场上,继续从事这项运动,所以,现在我也不会去想退役这样的事情。”

  与当年的张萍类似,她在天津队的队友、年轻的二传手魏秋月也因为冯坤受伤病困扰的原因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虽然小魏在去年的一系列比赛中算是表现尚可,但今年初的广东拉练她的低迷表现却遭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一度还让主教练陈忠和大发雷霆。同样的情形让人不由得想起了2004年,张萍在奥运会前的大奖赛中,状态似乎也是这么马马虎虎。“我对她的建议就是不要想太多,全力准备好过程,”作为过来人,张萍给自己的队友支起了招,“到奥运会之前把每天的训练,伤病恢复都做好,这个过程非常重要。”

  跟四年前稍有不同的是,如今的中国女排在副攻线上筑起了“长城”,年初的广东拉练,“赵蕊蕊+薛明”的双塔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女排雷打不动的首发阵容。“现在的中国女排有高点,加上快变,战术更加完美了。现在包括蕊蕊在内的几名副攻手身高条件和技术能力都很好,就看陈导怎么安排使用了。”从自己一直以来关注着中国女排的观察所得,张萍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尽管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踏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但是如今的中国女排情况实际上并不是非常乐观,不管是伤病还是磨合,都是她们迫切地需要解决的问题。“04年的时候蕊蕊受伤我顶上,实际上队伍就换了一个人,大家的磨合没有那么困难。今年虽然说换了许多小队员,但是训练和国家队的整体配合在04年后也已经有所改变。这三个新队员加入队伍,还是对女排的实力有帮助的,”说着这些话的时候,张萍的表情非常认真,“我个人还是看好女排。”

  虽然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是张萍还是将作为火炬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天津的传递,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去。“马上就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了,现在回想起04年的时候,其实对倒计时没有太大的感觉,因为都没有关注那个方面的事情——毕竟那个时候还是小队员,没有太多的精力顾及这些东西。每天在掌握一些技术、与自己队友配合等等,太忙了,没有时间考虑。现在总算有时间了,而且这届奥运会还是在中国举办,终于有时间,也有能力参与其他活动,而不是从运动员的角度。我觉得,运动员还是有义务为奥运会做一点什么。”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