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双核复出打造中国女排新强阵 卫冕依赖一最大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3:32  新浪体育

  奥运会上的“三大球”项目因为被国人寄予了太多的期待而为人所关注。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全部的6支国家队都将向最高的目标发起冲击,但是其中唯一一支有可能夺得金牌的队伍还当属中国女排

  自从排球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已经经历了11届奥运会。中国队自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后,曾在1984年和2004年夺得两届奥运会冠军,此外还曾获得过一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名,综合1984年之后的历届奥运会成绩,中国女排仅次于劲旅古巴队。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陈忠和组建了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并在2003年和2004年的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上连续获得了两个冠军。但是在2004年之后,中国女排因为伤病和队员状态的原因成绩一度跌至低谷,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也跌跌撞撞的仅获得第五名。

  不过在2007年陈忠和大面积启用年轻队员之后,中国女排便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面貌,以薛明和魏秋月等小将为首的年轻队员的成长,让人看到了女排在2008年卫冕的希望。而在2008年初,中国女排再次传出利好消息,因伤缺阵的冯坤、赵蕊蕊等名将的复出使中国女排的阵容更加齐整强大,板凳队员厚度的增加让主教练陈忠和的调度显得游刃有余,而着力打造的“双塔”阵容更是目前女排最犀利的一把武器。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女排的夺冠还需要克服很多问题。目前队中的伤病状态仍然不是非常乐观,包括赵蕊蕊在内的主力选手能否最终在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担当夺冠的重任有待进一步考察。而“双塔”阵容在带来全新的变化的同时,也对于中国队一传和防守的要求更高,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和自身的问题项目,世界强队对于冠军的觊觎也将是女排卫冕的另外一大障碍。目前,12个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已经决出9张,除了东道主中国队之外,意大利、巴西和美国已经以世界杯前三名的身份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古巴、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也通过各大洲的预选赛顺利的获得了参赛资格。包括波兰、塞尔维亚、日本等队都将在落选赛暨亚洲区选拔赛期间向最后的三张入场券发起冲击。

  综上所述,用“内忧外患”四个字来形容中国女排的奥运夺冠前景毫不为过,但是我们的卫冕前景却依然光明。四年前在缺少了赵蕊蕊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雅典依靠团结拼搏的精神完成了逆转的奇迹,最终成功登顶。四年之后的北京,中国女排争取冠军的最大法宝依然是“女排精神”,和冠军金灿灿的金牌相比,如何在主场完美演绎“女排精神”是主场观众更希望看到的。

  (八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