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地郴州见证中国女排辉煌 一天98个菜式半月不重样(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28  新浪体育

  作息固定 鲜有娱乐

  中国女排受到外界高度关注,而据训练基地与女排“亲密”接触的工作人员透露,队员的生活其实非常单调,甚至是枯燥乏味。

  据悉,中国女排目前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领队李全强对队员要求极严,比如,队员不许染发、陪练绝对不准抽烟喝酒,在女排集体用餐的餐厅,不能有人抽烟。

  同时,女排姑娘每天的作息时间也有日程表规定:起床7点30分;漱洗、早餐30分钟;8点至8点10分到达训练场地,开始上午练习;12点30分练习结束(特殊情况会延长到1点钟左右);午饭、午休至下午3点;3点半进场地练习;6点半结束练习(有时会加练半个小时);晚上10点睡觉。

  练习内容以馆内练球为主,每周会去户外苏仙岭爬山一次以训练体能,一个月会造访温泉一次以疗养放松。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娱乐,仅有的几次与基地工作人员联欢,也规定在晚上10时前必须回宿舍休息。

  专人供膳 清晨采购

  据连续8年为女排掌厨的五连冠酒店行政总厨高军表示,为了保证能量供应,女排队员的饮食以牛肉和海鲜为主,并要求做到“两高一低”:高蛋白、高热量和低脂肪。

  高军说,五连冠酒店从选料到做法上都十分讲究,首先是选料,采用定点采购,肉类必须是经过检验检疫的,蔬菜则从有机蔬菜基地定点购买;有些买不到的原料,就去长沙、福建、上海等地购买,比如陈忠和最喜欢吃的台湾酱黄瓜就需要去福建购买。而为了保证原料新鲜,采购员会在每天清晨4点多就出门采购。

  其次是做法,为了使队员不会吃得厌,一般每天要提供98个菜式供队员选择,并且在烹饪做法上要保证半个月无重复的菜式。

  女排一日食谱

  ◆荤菜类:荷香牛肋骨、沙锅鱼头、酸菜筒子骨、豉汁鲍鱼仔、烤羊排、白灼虾、双味猪蹄、油泡八爪鱼、西芹海鲜粒、红烧鸡翼、西红柿柿炒蛋、蒜香排骨

  ◆素菜类:红烧土豆片、龙眼豆腐、白灼青菜、鱼香茄子、东北大烩菜、蜜汁红枣、丝瓜煮燕饺

  ◆凉菜类:泡木耳、台湾酱黄瓜、醋泡蒜子、香菜拌豆皮

  ◆汤类:乳鸽乌龟汤、木瓜雪蛤汤、高丽参红枣汤

  ◆主食:酱汁面、粟米棒、扬州炒饭、红豆粥、老面馒头、野菜粑、荞麦饼(每餐另外必配黄油、乳酪)

  ◆水果:芒果、火龙果、龙眼、青提子、香蕉、布冧

  ◆饮料:西瓜汁、牛奶、豆浆、酸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