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名单折射08奥运阵容 重炮担重任最大悬念犹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1:18  新浪体育
女排名单折射08奥运阵容 重炮担重任最大悬念犹存
奥运会主力阵容基本确定

  中国女排于6月1日离开北京赴瑞士参加将于4日开幕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此次出征的十二名队员为二传冯坤、魏秋月;主攻手杨昊、王一梅、李娟;副攻手马蕴雯、徐云丽、薛明、赵蕊蕊;接应周苏红、刘亚男和自由人张娴。老自由人张娜落选,主攻新秀赵燕妮则将赴漳州参加国青队的训练。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三主攻四副攻”已经成为中国女排奥运组队的基本思路,老将张娜要想搭上奥运末班车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组队基本思路“三主四副” 重炮王一梅肩负重任

  中国女排的奥运名单大部分主将都已经确认,只是个别位置上还存在一定的争议,需要大家通过实战检验来竞争最后的奥运名额。相比二传和接应位置人选的明朗,中国队在主攻和副攻位置上阵容还留有悬念。究竟是采用“三主攻四副攻”还是“四主攻三副攻”一直悬而未决,这也为中国队的奥运名单留下了悬念。作为中国女排奥运前的两大热身赛之一,中国队对瑞士精英赛极为重视,此次精英赛的十二人名单为“三主攻四副攻”,这也在客观上反应了中国队奥运会组队的基本思路。“第四主攻”赵燕妮的落选也基本宣告了“三主攻”的组队方案确立,杨昊、王一梅和李娟将联袂挑起主攻重任。随着组队思路的确定,此前面临空前竞争的两名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的奥运前景也变得极为乐观。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刚刚伤愈的赵蕊蕊在比赛伊始就受伤下场使得中国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好在替补副攻张萍横空出世为中国队的折桂立下了汗马功劳。四年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的赵蕊蕊如今已经能够复出参赛,她和新秀薛明组成的新“双塔”在中古对抗赛上牛刀小试表现不俗。尽管赵蕊蕊状态不错,但是主帅陈忠和依然决定带四名副攻参赛。对于近两年进步明显的马蕴雯和具有高度优势的徐云丽来说,此次精英赛也是对她们的一大考验。虽然在基本组队思路确定之后二人的奥运前景乐观,但是不到最后时刻她们也难言必胜,她们还需要在比赛中证明自己的能力。

  “三主攻”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尤其是稳定性的欠缺令人担忧。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杨昊、王丽娜和张越红三名主攻,杨昊的多变、王丽娜的稳定以及张越红的特色为中国队夺魁立下大功。现在的中国女排三名主攻为杨昊、王一梅和李娟,除了杨昊大赛经验丰富之外,王一梅和李娟还要过“心理关”。主攻表现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中国队此次奥运会的卫冕,强攻能力突出的王一梅更是被寄予厚望,她能否有稳定的发挥对于球队影响重大。作为主攻位置的第一替补人选,李娟在能力上还有欠缺,尤其是与四年前的张越红相比,李娟缺乏鲜明的个人特色和狠劲,她能否在关键时刻起到“奇兵”的作用还有待实战检验。

  张娜落选奥运名单留悬念 自由人竞争愈演愈烈

  相比中国女排其它位置的人员变更,自由人的更迭一直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此次瑞士精英赛中国队还是选择了近两年在国际大赛中发挥稳定的张娴出战,老自由人张娜则继续留在北京进行恢复训练。虽然此次的落选并不意味着最终无缘奥运会,但是这也为张娜的奥运之旅埋下了隐患,她要想在最后时刻入围奥运阵容,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张娴在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中表现基本稳定,她的一传和防守在队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一名此前毫无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来说,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客观的说张娴和张娜各有特色,张娴的防守卡位颇具特色,张娜则在大赛经验和一传稳定性上更胜一筹。

  从陈忠和的组队思路来看,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实行“双自由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张娴和张娜二人之中必有一人落选。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前只有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两次较大规模的热身赛,这也是二张面临的最后实战机会。此次精英赛陈忠和选择了张娴,一方面是因为张娜的恢复时间不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年轻的张娴更需要比赛的锤炼。

  对于老将张娜来说,尽管在跻身奥运阵容上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但是此次精英赛的落选也不意味着她彻底遭到淘汰。对于以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女排来说,一传略占上风的张娜还有机会,特别是她出众的比赛气质对于球队也至关重要,现在的关键在于张娜要尽快将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以迎接大赛的考验。张娜和张娴的奥运参赛资格竞争还将延续,她们二人的竞争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奥运名单的最后悬念。

  尽管瑞士精英赛的名单并非中国队最后的奥运征战名单,但是这份名单还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女排奥运组队的基本思路,能够入围此次精英赛的队员也在奥运参赛资格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此次精英赛中国队也基本派出了国内的最强阵容参赛,希望她们能够顺利卫冕。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