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实力远高对手 为何还不能收放自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5:17  新浪体育
杨玛琍:中国女排实力远高对手 为何还不能收放自如
刘亚男表现抢眼
杨玛琍:中国女排实力远高对手 为何还不能收放自如
李娟重扣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2险胜塞尔维亚女排,也算是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原因就在于,中国女排人员齐全,而塞尔维亚女排只派出了一支年轻队伍。

  是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排出了主二传魏秋月,接应刘亚男,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赵蕊蕊、薛明,自由人张娴。虽然,首局就以0比5落后,但从主教练陈忠和到场上队员都显得十分自信,通过“二点换三点”和替换高大队员后排等方法,中国队大约有10名队员都上场亮相。陈忠和“让每个人都感受一下比赛气氛”的用意明显。中国队也不负众望,在王一梅的一个发球轮连得4分,将比分追成13平。此后经过7次平局后,中国队拦网找到了节奏,连续两次成功,以22比20占得了主动,并一鼓作气以25比22反败为胜。

  第二局仅在第一次暂停前,双方出现胶着状态,其后中国队一路领先。塞尔维亚队频繁换人,但失误连连、全局送出10分之多。此局,中国队进攻虽然得分不及对手,但拦网直接得6分,而塞尔维亚队一分未得。中国队以26比16大获全胜。

  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中国队再次调整了首发阵容,由马蕴雯和徐云丽替下了赵蕊蕊和薛明,场上仅留刘亚男一名老将。此局双方势均力敌,从1平打到19平。其实中国队曾以19比17领先,由于一传不稳定,出现卡轮现象,连丢4分,才以19比21陷入被动。其后,双方力拼一次攻却未能组织有效的反击,中国队终以两分之差失利。

  第四局,陈忠和十分自信地基本延用了第三局的首发阵容,但开局便因配合不佳连续被拦,2比5落后时,陈忠和换上了老二传冯坤,接着又先后将赵蕊蕊和杨昊替换上场。但因一度落后多达6分之多,加之一传不理想,中国队追赶的速度缓慢。而塞尔维亚队却越打越勇,特别是二号位的强攻和六号位的后排攻,命中率较高,以25比21再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第五局,中国队不再敢大意,排出了以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四元老将为主的首发阵容,但比赛中仍险象环生。中国队曾以4比7、5比8落后。在双方交换场地后,中国队才利用防守反攻将比分追上。12平后,塞尔维亚队的两次失误最终帮中国队以15比13涉险过关。

  经过150天的集训后,中国队首次参赛正式比赛,肯定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从本场比赛的前两局看,中国队的综合实力明显高于对手,但在轮换上场适应比赛气氛的过程中,打乱了自身的节奏,培养了对方的情绪,造成了困境。此役虽然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却也反应出目前队伍的状态,即使是对一支实力较弱的队伍,还不能做到收放自如。(文:杨玛琍;摄:刘亚茹)(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