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让中国女排险大意失荆州 迎战古巴将展真实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5:21  新浪体育
什么让中国女排险大意失荆州 迎战古巴将展真实实力
她是焦点
什么让中国女排险大意失荆州 迎战古巴将展真实实力
险遭爆冷

  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昨天在瑞士的蒙特来揭开战幕,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女排出战首个对手塞尔维亚,但面对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对手,中国女排却因轻敌而险失荆州。在关键时刻中国队还是凭借老将地稳定发挥以3比2险胜对手。五局比分为25比22、25比16、23比25、21比25和15比13。赛后主教练陈忠和用“比较糟糕”四个字,评价了中国队的首场表现。

  本次比赛赛前,刚刚参加完奥运会资格赛的塞尔维亚女排主力选手回国休整,仅由主教练率领一批年轻球员出战瑞士精英赛。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女排在首战中显然准备不足,犯了轻敌的错误。

  这场比赛是中国队集训150天后首次在国际赛场上的正式亮相,对于中国队来说能否以稳定的情绪出战十分关键。因此按照正常的思路,首战中国队宜排出以老为主的阵容。这样可以依靠老将丰厚的经验先稳定住局面,尔后再做各种套路组合的尝试。但或许出于战胜对手不在话下的考虑,从比赛开场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就排出了新人为主的阵容。尽管场上

  有两位老队员赵蕊蕊和刘亚男压阵,但三年多疏于战阵的赵蕊蕊和改打接应的刘亚男,同样也面临着寻找比赛感觉的问题。从这样的排阵不难看出,中国队并没有十分看重以年轻选手为主的对手。

  在这种情况下,开局遭遇0比5落后的不利局面后,中国队员们在心理上受到意外打击,第一局后半段中国队不得不提前做出调整,排除了冯坤、周苏红等老将才扭转了劣势。但随后几局,中国队仍以年轻选手主打,这使得中国队在大部分比赛时间里都处于被动的局面,直到关键的决胜局,势在必得的中国队才以老将为主出战,涉险过关。

  从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来看,面对由年龄在20岁上下队员组阵的对手,中国队显然对对手的实力缺少准确的判断和准备,这一点从开局对方的发球上显现无遗。在对手并不十分凌厉的发球面前,中国队的一传失误频频,首局开局便以0比5落后。一传不到位迫使中国队在进攻中不得不更多地依靠强攻解决问题,而在身材高大的对手面前,中国队的强攻和勉强组织起的快球攻势也屡屡受挫,这些环节和因素使得中国队险些大意失荆州。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对比赛的结果和进程并不满意,他表示,这场球我们发挥得比较糟糕,本来应该能拿下来,但是最后什么都控制不住了。从这方面也看出,第一场比赛年轻选手在精神、经验上的差距还非常大。

  对于中国队的表现,该项赛事的官方网站文章作了如下评价:“……作为赛会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首局比赛中就‘赌了一把’,派出了很多非主力选手上场,最终却以3比2才险胜对手塞尔维亚。主教练陈忠和在双方比分胶着的情况下才派上了杨昊、赵蕊蕊和冯坤等选手上场……塞尔维亚队尽管依靠自如的进攻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但是因为自身过多的失误以16-25丢掉第二局,其中大多是发球失误……决胜局的比赛,中国队最终依靠对手的发球失误赢得胜利,艰难赢得开门红。”

  尽管中国女排首场亮相比较糟糕,但这并非中国队的真正实力,相信在与古巴队这样够级别的对手较量时,只要思想重视、准备充分,不犯轻敌的毛病,那么中国队便完全会是另外一种表现。(文:李晖;摄:刘亚茹)(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