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为何被动挨打 技术统计泄露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22  新浪体育
杨玛琍:中国女排为何被动挨打 技术统计泄露差距
冯坤拦网
杨玛琍:中国女排为何被动挨打 技术统计泄露差距
集体哑火

  参加200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6支球队,中国与古巴队是人员最为齐全的,而且这两队将在北京奥运会预赛中同组争夺复赛的席位,为此,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两队的比赛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中国队不仅以1比3(21:25、25:22、16:25、19:25)失利,而且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原因何在?

  从全场的技术统计看,古巴得分最多的一项技术是进攻,双方得分为67比47,相差了20分之多。从场面上看,古巴确实做到全面“开花”,每个位置都发挥出了相当的攻击力。所以进攻点较为分散,为中国队的拦网和防守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但是,从中国队以往战胜古巴队的战例看,即使比赛赢了,往往进攻得分还是不及对手,而是靠其他环节,如发球、拦网、反击和减少失误等,积少成多,形成良性积累。就拿此役中国队取胜的第二局来说,两队进攻得分为:15比16,中国队少得一分;可拦网是5比0,中国队多得5分;发球为1比2,中国队少得一分;双方失误都是4分。中国队出色的拦网成为取胜的重要因素。

  反观第一、三、四局,中国队在其他环节上没有明显优势,双方拼一次攻,中国队便处在下风了。其实,中国队的一次攻也打了不少漂亮的战术配合,但只局限于一传到位的前提下。以往快速的防守反击不多见,无法打乱对方的进攻节奏,所以总是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特别是第三、四局,中国队的发球未对古巴队形成威胁,使古巴的一次攻命中率相当高,而且越打越自信,失误也较少。另外,古巴队的多点开花,致使中国队的拦网顾此失彼,成功率下降,也给后排防守造成难度。全场防守反击得分为10比18,古巴队也明显上得上风。

  从全场得分看,进攻、发球古巴队得分都多于中国队,拦网为11比9,中国队主要得分集中在第二局,其他三局均不及古巴队。只有对方失误送分,中国队以20比16多得了4分。三项主动得分技术都不及对手,这就是中国队处于被动的原因所在。(文:杨玛琍;摄:刘亚茹)(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