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回归传统打法 坚持快变才有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6:45  新浪体育
杨玛琍:中国女排回归传统打法 坚持快变才有出路

杨玛琍:中国女排回归传统打法 坚持快变才有出路

  中国女排在2008年瑞士精英赛的第三场比赛中,坚持了传统的变速、多变战术风格,达到了声东击西的效果,以3比0战胜荷兰队。

  虽然,此役中国队连下三城,但比赛打得并不轻松。第一局虽然曾以12比8、16比11领先,但在18分时被荷兰队追平,相持到20比20后,才将比分拉开,并以25比22取胜。第二局更是打得惊心动魄,经过20次平局,中国队才凭借赵蕊蕊的两次快攻得手,以32比30险胜。第三局荷兰队显得有些斗志不足,中国队才一路顺风,以25比19获胜。

  不仅仅是因为中国队痛快地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此役最为可喜的是,中国队自始至终坚持打快。在冯坤的调度下,赵蕊蕊、薛明、周苏红的跑动快攻、短平快、背溜、时间差、梯次等战术,令人眼花缭乱且十分奏效。从技术统计看,中国队凭借进攻所得的49分中,通过二、三号位的跑动快攻共得31分,占六成多。这样,不仅加快了进攻节奏,调动了对方的拦网手,而且减少了我方主攻手的压力,也体现出了中国女排传统的风格打法。应该说,坚持快、变也是亚洲队战胜欧美队的法宝。

  第二局为何打得如此吃力,问题出在拦网上。全局中国队拦网竟未直接得分,致使荷兰队充分发挥出强攻实力。而此局中国队仅有5次成功的防守反击,所以看起来进攻得分不少,但迟迟拿不下来。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四项得分技术上都占得优势,进攻得分为:49比44;拦网得分为:9比4;发球得分为3比2;对方失误送分为:21比20。(文:中国排协杨玛琍;摄:刘亚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