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中国女排成“三无”产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2:30  现代快报

  中国女排昨天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和古巴女排的对阵中,以1:3输给了这支已两个赛季没输过的对手。女排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场比赛暴露出非常致命的问题,没有一传、没有拦防、没有信心,中国女排突然间成了“三无”产品。

  没有一传

  中国女排一直是以快变战术立足的球队,所以这对一传的要求很高。从塞尔维亚到古巴,用大力发球来破坏中国队的一传,这导致中国女排只能依靠四号位的强攻来解决问题。这可累坏了中国队的两位主攻王一梅和杨昊了。

  作为实力派的主攻,王一梅身材高,力量大,但在进攻点过分暴露的情况下,她的火力很难突破古巴的拦网。而杨昊的状态也大不如前,强攻的威力顿减。

  没有一传累死主攻不说,副攻的作用也根本没法发挥。反观古巴女排,他们的进攻得分高达67分,比中国女排多出整整20分。

  没有拦防

  排球场上俗称“拦防”,是指拦网和防守。虽然我们的网上长城身高都在1米90以上,但她们在古巴女排凌厉的攻势下根本没承担起“网上长城”的作用。

  没有拦网,中国女排全场防守反击得分为10:18。从中国队以往战胜古巴队的战例看,即使比赛赢了,往往进攻得分还是不及对手,而是靠其他环节,如发球、拦网、反击和减少失误等,积少成多,形成良性积累。如今,没有了拦防,所有其他的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没有自信

  打古巴,中国女排向来都很自信。在面对这个两个赛季,连胜七场的对手面前,中国女排竟然被打得找不到方向。就像主帅陈忠和所说,“进攻体系和节奏完全被破坏了”。

  奥运会,中国女排和古巴队同分一组,从实力来看,古巴是中国女排获得小组冠军最强的对手。如果不能在小组赛中争取头名,以获得比较有利的位置避开俄罗斯、巴西等强队,中国女排是很难跻身四强行列的。快报记者 付智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