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精英赛3比0胜荷兰 中国女排距理想状态差有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9:2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6月7日电(记者 阳文)今天凌晨,2008年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结束了第三轮的角逐,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了荷兰队,三局比分为25比22、32比30和25比19。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全部主力阵容:二传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副攻赵蕊蕊、薛明,主攻王一梅、杨昊和自由人张娴。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荷兰队因未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队伍进行了重组,除少数几名主力外,其余皆以年轻队员为主,其意主要是锻炼队员。

  不过,中国女排虽然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但过程并不轻松。除第三局比较顺利外,其余两局都颇有起伏。首局,中国队两度领先但两度被对手追平。第二局,荷兰队开局领先,中国队努力将比分扳平并反超至16比12。但荷兰队再度追至19平直到30平。两局都是在关键时刻,中国队把握住了机会,才取得胜利。从某种意义上说,其主要原因在于荷兰队年轻队员经验不足。

  中国女排今年重组后,在人员和阵容上都有了相当的变化。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冯坤、赵蕊蕊的回归将和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老将一道,凭借她们丰富的经验确保队伍的稳定,以一传为基础,冯坤为二传,组织快速多变的战术,赵蕊蕊和薛明组成副攻线上的双塔,提高拦网能力,王一梅则改善了中国队的强攻和发球能力。杨昊、李娟、马蕴雯等可根据对手和场上的情况进行调整。显然,这也是中国女排目前能够搭建的最强阵容。

  但从本届瑞士精英赛前三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的状态并不理想。以主力对主力,中国女排负于古巴队。以大部分主力对替补和新人,中国队虽然战胜了塞尔维亚和荷兰女排,但一波三折,并不顺利。从比赛中来看,中国女排的一传受到了对手发球的冲击,导致攻传配合不畅,快变战术受阻;“双塔”拦网战术面对对手高、快的攻击,效果也打了折扣。王一梅的强攻和发球成功率也不高,反倒失误不少。显然,中国女排还需要继续进行训练和调整,才能实现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