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发扣拦全线飘红克劲敌 获胜之道唯有追求全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5:18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第四轮的比赛中以3-1击败意大利队,尤其是后两局比赛中国队优势明显。拼发球收效明显、强攻和快攻全面开花以及拦网控制得力是中国队大胜对手的关键。

  发球破攻抢占先机

  中国女排在发球上的优势在今天的比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王一梅和李娟的大力跳发以及赵蕊蕊的飘球均多次破坏对手的一传,这三轮发球也是中国女排涨分的关键轮次。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此役中国女排发球直接得到七分,其中王一梅个人独得四分,赵蕊蕊和李娟分别得到两分和一分,反观意大利女排发球直接得分仅有三分,中国队在发球这个技术环节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

  首局比赛中国队在17-19落后时正赶上赵蕊蕊发球,正是她的飘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为前排的薛明创造了机会,薛明连拦带扣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扳成19平。王一梅的大力跳发早已成为中国队涨分的关键轮次,除了多次直接得分外,她的跳发对意大利队的一传是致命的打击,几乎每个发球轮都会为中国队创造得分的良机。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能够大胜对手主要得益于李娟和王一梅的两轮发球。先是李娟的发球接连破攻为王一梅创造了多次的反击机会,再加上赵蕊蕊拦网针对性极强,中国队在9-6领先的情况下连得五分迅速将比分拉开到14-6,突然的“卡轮”彻底摧毁了意大利队的心理防线。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又迎来了王一梅的发球轮,她连续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女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十分,大比分落后的意大利队翻盘希望顿失。

  强攻快攻全面开花

  在发球的带动下,中国女排的进攻在本场比赛也有不错的发挥。尽管前两局比赛在阿里格蒂和吉奥里的严密拦网之下中国队的进攻一度受挫,但是后两局比赛中国女排彻底打开了局面,王一梅的强攻以及薛明和赵蕊蕊的快攻多次突破对手。全场比赛中国女排进攻得到55分,以攻击力强著称的意大利队则只有46分进账,主动得分能力较强是中国队此役获胜的关键。

  意大利女排的拦防体系堪称是各队中最好,虽然此次精英赛她们未能尽遣主力,但是该队的拦网在前两局比赛中还是显示了相当的水平,尤其是森托尼和阿里格蒂表现抢眼基本封死了杨昊的强攻,快攻的命中率也大打折扣,中国队仅有王一梅的大力扣杀效果较好。后两局比赛意大利队网上控制力减弱给了中国女排机会,尤其是王一梅的强攻和后攻屡屡落地开花,赵蕊蕊和薛明的快攻突破能力也明显增强,二、三号位的进攻效果明显提升。

  全场比赛王一梅强攻得到15分,隔网而对的森托尼在拦网上颇有心得,再加上意大利队整体防守出色,王一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薛明和赵蕊蕊的快攻突破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另一个亮点,薛明的快攻突破独得14分,赵蕊蕊也有10分入账。与前几场比赛二人大多靠一攻得分相比,此役薛赵二人在反击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她们的有效突破大大减轻了主攻的压力。

  拦网加强成比赛转折

  虽然意大利仅以半数主力队员出战,但是她们在前两局比赛中依然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主攻突破能力不强是这支意大利女排的弊病所在,但是她们在前两局比赛中依然表现出了极好的拦防意识,尤其是新副攻阿里格蒂在进攻和拦网上均有上佳表现是意大利队前两局比赛能够与中国队抗衡的关键。中国女排在前两局比赛打得较为被动,直至拦网有所改善之后才迎来本场比赛的转折。四局比赛双方拦网各得12分,中国队在这个弱项上能与以拦网著称的意大利战至平手实属不易。

  前两局比赛意大利队的拦网对中国队的进攻控制不错,不但杨昊的强攻基本被盯死,即使是王一梅突破的难度也不小,尤其是阿里格蒂和森托尼的拦网颇有成效。中国队的副攻“双塔”在第三局比赛中突然爆发,尤其是网口争夺开始占据主动成为了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转折点。中国队凌厉的发球摧毁了意大利的快攻,阿里格蒂和吉奥里的突破能力大打折扣,中国队的拦网针对性也明显加强,薛明和赵蕊蕊更是多次封死对手的进攻。

  在中间拦网得到加强的同时,中国女排二、四号位的拦网威慑力也有所增加。后两局比赛李娟顶替杨昊出场,虽然在进攻中表现乏善可陈,但是李娟在拦网上的控制能力明显强于杨昊,她的有效拦网使得意大利队的二号位突破难度加大,森托尼等人在中国队的有效控制之下失误也开始增加。主二传冯坤的拦网发挥上佳也是中国队整体拦网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昔日冯坤的拦网实力强劲,然而在备受膝伤困扰后她的高度下降,拦网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中意之战冯坤拦网直接得到两分,有效拦网更是让意大利队的主攻难有建树。

  大胜意大利女排有助于中国队增强信心,虽然对手未能派出全部主力队员令人稍感遗憾,但是中国队在发球、进攻和拦网三个主动得分环节的出色表现依旧令人印象深刻,主动得分能力的增强是中国队击败对手的关键。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