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网上长城获新生 拦防体系初试啼声显神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5:23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今天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不但一攻稳定、发球凌厉,而且在前几场比赛中表现相对逊色的拦防体系也大有改进,构筑了一道道强大的网上长城,基本上抑制住了意大利队的进攻。

  集体拦网威力初现

  前几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拦网发挥得很不理想,很少能组织起集体拦网,基本上靠个人能力在拦。赵蕊蕊拦网有高度,但重归国际赛场以后显得对比赛的节奏不够适应,判断经常出现问题,拦网的移动也显得略慢,显得不够积极。薛明拦网移动十分积极,但在判断上也存在问题,经常因移动不到位漏出空当被对手利用,此外她的拦网手型还不够硬朗,破坏拦网比较多。在端拦网方面,冯坤、周苏红和杨昊因为伤病等原因拦网高度有所下滑,王一梅的拦网有高度,但在判断、取位、手型等方面差距比较大。

  在个人拦网能力存在缺欠的情况下,如何构建成有效的集体拦网体系就成为重中之重,在前几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并没有组织起有效的集体拦网,尤其是对古巴队时,在面对对手的强有力的三点进攻面前,经常顾此失彼,多次出现单人拦网的场面,对手的攻手在力量和滞空方面很强,单人拦网很难奏效,无法限制住对手的进攻。最终对方越打越有信心,中国队的拦防形同虚设。

  在本场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意大利队同样战术组织比较多,进攻点分散,但中国队几位端拦网队员明显要积极了很多,多次与副攻手形成双人拦网。全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共得12分,有七名队员拦网得分,其中两位中间拦网手薛明和赵蕊蕊分别得到了3分和2分,其他几位端拦网手王一梅、冯坤、杨昊、李娟和周苏红也分别有拦网得分进帐。

  薛明在拦网方面尤其表现比较出色,她的移动十分积极,判断也比较准确,有效地抑制住了对面一度打的很顺的副攻手阿里格蒂的进攻,同时和两侧的队友们一起组成了双人拦网也多次封死意大利队的主攻手的进攻,同时也多次形成有效拦网,为防反创造了机会。赵蕊蕊虽然仍然显得移动略慢,但判断方面大有提高,使得对手很难形成一对一的进攻局面。

  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李娟的拦网明显比前几场比赛积极了许多,在对方副攻进攻时,王一梅也多次积极上前与副攻手合作形成双人拦网,对对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拦防体系已然成型

  中国女排在防守与拦网的结合方面也有所进步,自由人张娴在后排替下轮到后排的副攻手赵蕊蕊或是薛明,她基本上要负责防守五号位大角、腰线等区域,重要是要卡住对方主攻手的进攻。而轮到后排的主攻手杨昊或是王一梅则负责防守六号位,而周苏红和冯坤需要负责防守一号位。

  在两位副攻手的拦网判断正确、形成双人拦网的前提下,自由人张娴的卡位很有目的性,本场比赛她就多次救起对方主攻手的重扣。两位老将冯坤和周苏红的防守比较老到,卡位比较准确,主攻手杨昊和王一梅的防守相对薄弱,但本场比赛王一梅的防守也相当积极,几次防起对方主攻手的小斜线的进攻,替补上场的李娟也几次在后排防起了森托尼等人的重扣,为本队最终反击得分贡献了力量。

  防守的不足之处是主攻手的后排防守、前排四号位防对方主攻的小斜线及吊球上还有问题,尤其是王一梅因体重过大、移动相对缓慢而成为一个漏洞。

  在欣喜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女排今天遇到的只是意大利队的替补阵容,除了主二传罗比安科和副攻吉奥里以外,其他人都是替补及边缘选手,主力接应阿奎罗、主力主攻皮奇尼尼及德尔科勒、主力副攻巴拉扎等人并未前来,这也使得意大利队的进攻火力打了折扣,也使得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并未得到充分的考验,相信到大奖赛时随着意大利队阵容的加强,双方会进行一番真正的较量,届时中国女排的拦防如何值得关注。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