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重夺昔日得分利器 破攻武器让意队陷僵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5:5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经过四局比赛战胜劲敌意大利女排,后两局均以大比分取胜,与前两局的激战形成鲜明的对比,究其原因,出色的发球成为决定双方胜负的“杀手锏”。

  出色发球取胜果

  今天中国女排能战胜意大利队,出色的发球是最大的胜因。开局王一梅就凭借势大力沉的发球严重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不但直接得分,而且数次让对方一传不到位,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一轮到王一梅的发球,就成为中国女排的涨分轮次,经常能卡对方二到三分。第三局比赛又是王一梅的发球打开局面,强有力的发球连得两分,将双方的比分在开局就拉开,为最后的胜利奠定和基础。

  其他人的发球同时十分有效,发上手平飘发球的赵蕊蕊也在第二局时靠发球连得两分,而李娟在第四局不但靠发球得到一分,而且连续使对方一传不到位卡了对方三分。薛明、冯坤两人也一改往日菜球威胁不大的局面,数次破坏对方的一传,逼迫意大利队打并不强力的强攻,为中国队的拦防及反击创造了条件。后两局比赛意大利队的一传到位率很低,使得去年世界杯MVP吉奥里基本上无球可打,只能去让身高仅1.76米的博斯蒂和1.80米的塞科勒去强攻,结果被中国队的高拦网连续封死,打到后面意大利队的主攻手已经失去信心,出现了很多失误。

  找回昔日优势避免菜球

  中国女排能连续取得03世界杯和04奥运会的冠军,和当时中国女排强大的发球很有关系,当时王丽娜、杨昊、张萍几个人大力发球十分出色,而周苏红、冯坤和刘亚男的跳飘也各有特点。04奥运会在发球技术统计榜上,王丽娜、杨昊、张萍和周苏红分别占据了第二、三、五、七位,正是有了她们的发球,才能使中国女排“发球带拦防”的理念取得成功,在缺少了高大副攻赵蕊蕊以后,靠出色的发球破坏了对方的进攻,为中国女排的集体拦网创造了条件,最终能取得冠军,与中国队的出色的发球关系密切。

  近几年来中国女排的发球日益疲软,在世界大赛的发球榜上除了杨昊和王一梅名列前茅以外,其他人的发球已经很难造成威胁。在本次比赛的前几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发球十分保守,王一梅的发球经常发出弧度极高的“香蕉球”,没有发出自己的力量和速度,很难给对方的一传施加压力。杨昊与前几年相比,发球威胁也颇有些下滑,力量和速度有些下降。而几位发上手飘球的队员更是平淡,对方很轻松地接起就能打出各种战术,令中国队拦防十分吃紧。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除了王一梅的发球势大力沉、威胁很大以外,杨昊的发球威胁也有所恢复,几次破坏对方的一传。薛明和赵蕊蕊也加强了发球的落点和区域方面的威胁,薛明的长飘冲底线球、赵蕊蕊的平飘追胸、周苏红的跳飘的威胁都明显增大,多样的发球也给对方的一传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虽然薛明的发球失误了几次,但最终能将对方的一传冲垮,这种冒险也是值得的,相信她们会越做越好。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