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尖兵回归难成优势 两连胜克星中国女排收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6:42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第四轮比赛中以3-1力挫老对手意大利队表现令人称道。自02年世锦赛半决赛1-3负于意大利之后,意大利女排就成了中国队最难战胜的对手。近两年的中意对决中国女排胜少负多,与此前中意交锋火花四溅相比,今天意大利队在后两局比赛中表现有失水准。

  球风相克中国胜少负多 接应难防中国屡遭考验

  意大利女排的球风与中国队相克,尤其是该队对中国队的进攻节奏掌握较好,中国女排在每次与对手的交锋中均打得异常艰难。06年大奖赛总决赛中意大利三局比赛净胜中国队27分直接导致中国女排无缘四强,07年的大奖赛两队在香港站比赛和总决赛中交手两次均苦战五局,双方各胜一场战至平手。

  意大利女排能够多次击败中国队,除了自身拦防体系完善之外,该队的强力接应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屡有上佳表现也是重要原因。06年大奖赛总决赛中意之战托古特全场比赛个人独得19分,虽然这一成绩难与四年前她在半决赛中一人独得29分的表现相比,但是对于当时刚刚回归的托古特来说,能够有如此的表现对于她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技术统计充分表明了她在球队中的重要性。07年大奖赛两队交手中国队有遇上前古巴名将阿奎罗,当时意大利队整体攻击力一般,阿奎罗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意大利队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算上在托古特受伤期间被委以重任的森托尼,意大利女排前后三任接应托古特、森托尼和阿奎罗的强攻均让中国队屡屡受挫。

  盯防森托尼得力收奇效 王一梅能力提升是获胜关键

  此次瑞士精英赛意大利女排由伤愈复出的森托尼领军。对于难以撼动阿奎罗主力位置的森托尼来说,此次精英赛是对她的一个极大考验,要想在和奥托拉妮的接应之争中占据上风,她必须要靠实力说话。森托尼曾经在05年的比赛中给中国女排制造了极大的麻烦,此次中意对决,森托尼的整体表现一般。尽管她个人独得17分位居全队之首,但是后两局比赛在中国队的重点照顾之下,森托尼二号位的突破能力大打折扣,主动失误也明显增加,强力接应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是意大利此役落败的原因之一。

  意大利数次击败中国队都是因为在限制了中国队快攻的同时,也让主攻基本“哑火”,尤其是杨昊在与意大利的交手中屡次受挫。今天的比赛杨昊依然没有太大的作为,但是意大利却没能继续赢得胜利,年轻主攻王一梅的出色发挥是中国队胜出的关键。在队友受挫的情况下,王一梅依旧发威不但鼓舞了球队的士气,也打乱了对手的战术部署。意大利女排比较惧怕个人攻击力突出的球队,一旦对手有相对稳定的得分点,意大利队在多回合的相持中也很难占到便宜,这直接导致她们在与古巴等队比赛中难以占到便宜。随着王一梅的日益成熟,她开始在中国女排扮演了这一角色。只要王一梅发挥稳定,意大利要想轻松击败中国队绝非易事。

  中意两强之争还将延续,意大利队的强力接应阿奎罗、森托尼能否有好的表现以及王一梅何时能够真正走向成熟对于两队未来交锋的胜负有着重要的影响。意大利队虽然实力强劲,但是只要中国队能够摆脱心理阴影,加强对该队接应的盯防,击败对手也在情理之中。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