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战士成中国女排获胜利器 为什么说她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22:55  新浪体育

  从中古大战的两度下场,再到中德之役三度亮相,经过三天的调整,周苏红状态日趋回升,并在中国队的收官战中体现出一传基石与盘活进攻两方面作用,证明了自己是全队不可或缺的人物之一。

  在本届瑞士精英赛最后一战中,面对06年世锦赛曾爆冷击败自己的德国队,中国队在首发阵容中与前三场如出一辙,派出了以周苏红、冯坤、赵蕊蕊等人为班底的“准主力阵容”。结果,她们在前两局未遇任何阻碍,将德国队逼到了“悬崖边”。在第三局中,主教练陈忠和似乎认为大局已定,便在接应首发之位上调兵遣将,祭出了另一位老将刘亚男。谁料,这一换人竟间接导致全队在第三局的惜败。

  在前两局中,中国队在冯坤的调配下显得游刃有余,不仅王一梅、赵蕊蕊、薛明三位主要攻手大放异彩,接应周苏红也尽情享受于效果颇佳的战术球,场上队员可谓全面开花。然而,第三局刘亚男的上场却改变了全队之前的节奏。

  首先在一传方面,随着比赛的深入,周苏红逐渐走出了对旧球的不适,一人承担起全队的主要一传重任。在前两局中,正是周苏红在接发球环节上的稳定表现,为全队一攻的流畅度奠定了基础。在周苏红被替换下场之后,由刘亚男、张娴以及李娟组成的一传体系发挥平平,全队的接发球质量也随之下降,直接导致中国队错失多次一攻得分机会。

  另一方面,由于手感未热,加上冯坤传球分配球次数有限,刘亚男在第三局遭遇“零分尴尬”。接应进攻点的消失,不仅削减了全队进攻火力,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主攻与副攻的进攻压力。在该局中,中国队的进攻点主要集中于王一梅、赵蕊蕊以及薛明三人,而随着对手加强了网上的盯防,王一梅与薛明的进攻成功率大打折扣,两者相继四次惨遭德国队封堵,令中国队由主动易为被动,最终未能零封对手。

  好在,周苏红在第四局重披战袍,此“全能战士”方一上场,便立即盘活了全队的流畅攻势,其不仅利用双背飞以及在前快掩护下的背飞屡屡为全队建功,在配合欠佳的调整球中也能利用绝妙手法令对手防不胜防。此外,周苏红的坐镇重新恢复了全队的一传到位率,帮助中国队在第四局再度控制住场上的节奏。

  除此之外,周苏红曾在第四局局末阶段再次下场休息。然而,德国队把握住机会,迅速地缩小分差,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以将周苏红召回场上,后者的第三度亮相最终以中国队3比1告捷而谢幕。由此可见,凭借稳定一传与盘活进攻的两方面作用,周苏红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全队此役获胜的最大功臣之一。

  其实,除上述两项主要作用外,周苏红的飘球也极具威胁,在本届精英赛全部五场比赛中频频破坏对手一传,多次在关键时刻为中国队赢得防反良机。进攻、一传、发球,加上极具天赋的防守,在王一梅、赵蕊蕊两者光耀全场的同样,周苏红也正默默地证明着自己在队中的实用价值。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