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德之战小插曲为中国女排留隐患 攻传配合有待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23:0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了德国女排,可喜可贺,但在第三局比赛中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翻盘,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换人放松导致翻盘

  中国女排在前两局比赛中发挥比较正常,靠强大的网上实力完全将德国队的主攻手的进攻封死,而自身的一攻和防反打的十分流畅。赵蕊蕊和薛明在二三号位的进攻快速有力,有很大的牵制力,在她们的掩护下,王一梅的高点强攻和周苏红的背飞同时效率很高,而德国女排的主攻手调整强攻能力不足,靠两名副攻手得分,双方防反能力差距明显。

  打到第三局时,陈忠和教练可能是为了煅炼队伍、检验阵容,派上了李娟和刘亚男两名队员,这也使得中国队的进攻火力有所下降。冯坤在传球时对她们信心不足,进攻点集中在王一梅和双塔组合赵蕊蕊、薛明身上,这也给对方的拦网的针对性比前两局更加明确。在第二次暂停过后,王一梅两次强攻被德国队副攻福斯特拦死,随后在局末时薛明的背飞又被福斯特两次拦住,这也打击了中国队的自信,最终输掉了这一局比赛。

  除此之外,中国队在第三局也有些放松,明显存着在煅炼阵容、尝试不同战术组合的意图。薛明的特长是三号位的近体快和短平快,但冯坤两次传给她背飞去打,明显是为了让她在比赛中练练背飞技术,但由于她面对的是德国名将福斯特,她曾在06世锦赛上获得最佳拦网奖,拦网的判断移动手型等技术十分出色,虽然薛明两次被拦,但对于她总结提高背飞技术是有益的。

  同样在首场比赛对青年军塞尔维亚的比赛中,第三局同样由于换人以后出现了混乱,连丢两局被塞尔维亚队拖入了决胜局。这说明陈忠和指导意图是为了让多人上场打球,排出不同阵容来达到检验阵容、煅炼队伍的目的。虽然输掉了几局比赛,但正好借此之机暴露了问题,有利于及时总结提高。

  配合问题值得重视

  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也出现了一些配合上的问题,冯坤在给主攻手调整传球时的高度和远度不够理想,导致王一梅几次被拦,而王一梅在处理这种不到位的球时也时有急于发力,造成直接被拦的情况。

  冯坤近两场比赛与薛明的配合大有提高,尤其是三号位的快球配合明显要默契许多,但在背飞的配合上还不是很理想,薛明的步伐明显有些慢,冯坤给的高度略低,难以发力而被拦死,这需要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去解决。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