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重炮之外更有一人惊艳全场 老将低迷成唯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23:0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3-1力挫德国队。与昨天击败意大利队时强攻和快攻全面开花相比,中国队的主攻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更胜一筹,尤其是王一梅和李娟表现抢眼是中国队制胜的关键,首发出场的老将杨昊则状态相对低迷。

  进攻拦网全面开花 王一梅威力再现

  主攻王一梅在本次精英赛中是中国队表现最为抢眼的选手,今天的中德之战她的良好状态得到了延续,在进攻和拦网上均有出色的发挥,全场比赛个人独得20分再次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得分手,其中扣球16分和拦网4分。

  前两局比赛比赛德国队一传质量不高跑动进攻机会有限,中国女排在场面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虽然中国队整体突破能力较强,但是王一梅还是遭遇了对手的严密盯防,尤其是首局比赛王一梅的扣球命中率一般,失误和被拦时有出现。直至第二局比赛中局阶段王一梅才逐渐摆脱了对手的控制,10平之后先是她的四号位强攻命中让中国队以12-10超出,随后她的拦网封死舒什克的快攻更是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11。最后阶段也是王一梅的强攻帮助中国队锁定了胜局。

  后两局比赛德国女排的跑动进攻明显加强,福斯特、舒什克、科祖什等人的进攻命中率明显提升,对手速度的提升让中国队的拦网开始变得吃力,再加上德国队的飘球颇有威胁,中国女排的快攻命中率也大打折扣。尽管第三局开局阶段王一梅在对手的盯防下失误稍多,但是她很快调整了状态,先是凭借拦网封死科祖什的进攻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6,随后又在相持阶段强攻命中让中国队将比分紧咬不放。虽然德国队在第三局最后阶段突然爆发实现大逆转,但是王一梅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最后阶段中国女排主要凭借她的强攻与对手抗衡。在缺少了其他队友的有力支持后,王一梅依然凭借自己在力量上的优势频频洞穿福斯特的拦网,成为中国女排最为稳定的得分点。

  替补出场李娟发挥出色 状态低迷杨昊待调整

  前四轮比赛李娟多数是替补后排加强一传,今天的中德之战因为杨昊的状态一般使得李娟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李娟在第二局比赛中局登场,虽然开始阶段表现平平,但是她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迅速调整了状态,强攻和发球都有上佳发挥。李娟在两局半的比赛中凭借进攻独得11分成为中国女排获胜的另一关键人物。与王一梅和李娟的稳定发挥相比,老将杨昊在今天的比赛中状态依然低迷,除了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进攻接连得分外,其余时候均没有太好的表现。

  由于德国女排对杨昊的进攻节奏掌握较好,中国队在第二局比赛中局阶段将李娟换上场。在经历了半局的调整之后,李娟在第三局比赛中突然爆发,开局阶段她的打吊结合打乱了对手的防守节奏让中国女排以6-3超出。随后中国队在11-13落后的情况下以16-14反超,主要是凭借李娟在强攻和拦网上的连续得分。虽然她的绝对力量并不突出,但是进攻线路和落点选择较好使得成功率得到了保证。第四局比赛李娟的上佳状态也得到了延续,尤其是最后时刻德国女排紧追不舍,中国女排正是凭借李娟的有效进攻确保了领先的优势。

  除了在进攻上表现抢眼之外,李娟在其它技术环节也有不错的发挥,发球、拦网对德国队的控制都比较有效,一传也基本到位。作为队中的替补主攻,李娟在球队需要她的时候经受住了考验。虽然她在队中的作用不及王一梅突出,但是在队友杨昊状态低迷的时候,李娟及时顶上表现可圈可点。

  与王一梅和李娟的稳定发挥相比,老将杨昊在本场比赛中表现相对逊色,她在本次经验赛中较为低迷的状态一直未能得到改变。首发出场的杨昊在首局比赛中就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她的强攻在对手的有效盯防中出手机会不多。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杨昊突然爆发,先是凭借出色的发球创造了机会让本队以7-4领先,随后又在王一梅被重点盯防的情况下连续强攻得手帮助中国队以10-6超出。短暂的爆发之后杨昊状态迅速回落,在德国队紧追不舍的时候强攻连续受挫,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不用李娟将其换下。由于李娟在后两局比赛中进攻发挥稳定,杨昊在后两局比赛只能顶替王一梅出场加强发球和后排。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队几名老将状态均有回升,唯有杨昊起色不大,急需通过比赛来调整状态。

  除了王一梅整体表现出色之外,中国队的另外两名主攻杨昊和李娟在本次精英赛上均有较大的起伏。也正是因为她们状态的不稳定,给中国女排埋下了隐患。由于中国队一传不够稳定对主攻的依赖性明显增加,因此主攻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中国女排要想有更好的表现,提升主攻的状态、加强稳定性至关重要。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