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奥运阵容日渐明朗 攻传配合上轨道令人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1:1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本次瑞士精英赛的第二到五场比赛中排出了主力阵容,奥运会主力阵容和主要打法已经明朗,本次比赛冯坤与几位主力攻手的磨合也已经日臻默契,高快结合的打法已然成型。

  主力阵容基本确定

  首场比赛中国队遇到以青年队员组成的塞尔维亚队,陈忠和教练排出了王一梅、李娟、赵蕊蕊、薛明、魏秋月、刘亚男和张娴这个阵容,但随着被对手追平进入决胜局,陈指导不得不换上杨昊和冯坤扭转了局面。在第二场对古巴队陈忠和则用杨昊换了李娟,而用冯坤换了魏秋月,其他人保持不变。

  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均延续了这一阵容,这说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基本上确定,主攻线上王一梅是绝对主力,杨昊主打而李娟在其发挥有波动时换上。在副攻线上,赵蕊蕊和薛明都是绝对主力,徐云丽主要替补周苏红等人的拦网,马蕴雯则在薛明发挥有起伏时替补上场。接应方面周苏红仍然是主力,刘亚男则是其替补,并主要替补薛明等人的后排。冯坤仍然是主力阵容中的主二传,新秀魏秋月则是替补二传。在自由人方面张娴发挥相对比较稳定,而张娜也凭借丰富的经验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仍然存在着成为主力自由人的可能。

  除首发七人以外,李娟、刘亚男和魏秋月三人得到上场的机会也比较多,也有可能在主力发挥不正常时上场成为主力,而徐云丽和马蕴雯两人鲜有登场机会,但目前来看入选奥运阵容问题不大。

  攻传配合日益默契

  冯坤因伤缺席了去年的全年的比赛,她也因此错过了与薛明、马蕴雯等新秀的磨合的机会,尽管久疏占阵,但本次比赛她与赵蕊蕊依然十分默契,赵蕊蕊的进攻战术十分丰富,她在伤前主要以背飞和前快为主,但本次比赛她打了背快、背飞、前快、近体快、时间差和背错位、背围绕等一系列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进攻,令对手防不胜防,而冯坤也充分信任赵蕊蕊,在防反时只要是有机会就给赵蕊蕊打各种快球,使得对手颇为不适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周苏红去年因为伤病和与二传的配合问题,进攻显得有些疲软,但随着冯坤的复出,周苏红与赵蕊蕊和薛明配合的双背飞、前交叉,节奏快、下手凶狠,完全发挥了她的跑动进攻的特长,使得中国女排的二、三号位的快攻战术又活跃了起来。

  在前两场比赛中,冯坤与薛明的配合不尽如人意,薛明并没有发挥出自己高点快攻的优势,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冯坤大胆地组织战术,给薛明的球明显要高一些,发挥了薛明的优势,进攻如入无众之境。目前薛明的背飞打的还不够理想,冯坤如何能尽量在配合时弥补这一弱点是下一阶段主要应该解决的问题之一。

  冯坤受伤病影响,在防反时的跳传明显减少,跑动传球略显吃力,传给主攻手四号位的调整球精度不够,出现了扎网、倒三角、不到位等问题,而王一梅在处理这些球时也显得办法不多,这同样需要冯坤进行调整,力争给主攻的球更加舒服。此外冯坤与改打接应的刘亚男的配合还不够默契,刘亚男很少能打出自己擅长的双快战术,这样同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进行磨合。

  由于冯坤的伤病比较重,魏秋月也仍然是中国女排的一枚重要的棋子,她也得到了很多的上场机会,同冯坤相比魏秋月的传球速度要慢,与赵蕊蕊、杨昊和周苏红等老队员的配合还存在问题,但她与薛明和马蕴雯等年轻队员的配合比较默契。相信在接下来的大奖赛上,魏秋月依然会得到一些上场机会,加强与老队员的磨合,以使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更加厚实。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