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防体系欠平衡女排仍存忧 换人战术成一缓解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1:2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本次瑞士精英赛中取得四胜一负的成绩,在三名主力久疏战阵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比赛中中国队依然暴露出了一传吃紧、攻防体系欠平衡、拦防漏洞多等问题。

  攻防体系欠平衡

  中国女排在副攻手刘亚男改打接应、副攻“双塔”进入主力阵容以后,一传体系由四人接一传改为三人接一传,也就是由自由人、接应、两轮三点主攻三人接一传。这就意味着周苏红和杨昊两人必须要接满六轮一传,她们必须在轮到前排时后撤接一传,更为可怕的是周苏红和杨昊有两轮同时在前排,这两轮她们必须同时后撤接一传,在后撤以后若想进攻就要在接完一传以后大范围地跑动进攻,这对周杨二人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由于对比赛用球的不适应,一传面积较以往增大,一传任务加重等原因,周苏红在前两场比赛中一传接的并不理想,一传到位率不高。让人更为担忧的是她往往要通过倒地才能将一传接起,这样就无法上步进行跑动进攻使得中国女排的三点攻轮次由三点攻减为二点攻,增大了进攻的难度。后几场比赛周苏红的一传到位率明显提高,但接一传倒地的问题并未能得到明显的扭转。

  同样对于杨昊来说,她的一传一向不是很稳定,承担如此繁重的一传任务对她也是严峻的考验,本次比赛她的一传发挥时好时坏,在对荷兰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均因一传不稳定被李娟换下,由于注意力过于集中在一传防守上,杨昊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只得到了三次进攻机会,这对于以进攻见长的杨昊来说,完全没有发挥出她的特长技术。此外接完一传再上步进攻,也影响了杨昊的平拉开的速度,使得杨昊常常要去打自己并不最擅长的调整强攻。

  中国女排的对手已经观察到了中国队的这些弱点,古巴女排就在比赛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找人发球,卡尔德隆、拉米雷斯、桑切斯等发飘球的队员,在比赛中集中地发给杨昊接,尤其是当杨昊在前排后撤接一传时发给她接,在打击了中国队的一传的同时还破掉了中国队的一个攻击点,可谓是一举两得。而意大利队同样在比赛中有意识地找前排后撤的周苏红接一传,常常会使中国队的两点跑动进攻变成一点跑动进攻,也取得了效果。

  在拦防体系方面,中国队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王一梅在中国队使用双塔副攻以后,在后排不被自由人换下,这样就意味着她需要承担三轮后排防守。在前几场比赛中王一梅鲜有后排防守起球之举,成为中国女排后排防守的一个漏洞,而她使用并不多的后排进攻并不能弥补她的后排失分,这也使得中国女排在防守上出现了明显的问题。

  换人解决部分问题尚存隐患

  针对中国女排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国队教练也采取了一些办法来解决。中国队在比赛中往往通过李娟换下王一梅、刘亚男换下薛明这人次换人来解放杨昊和周苏红在一些轮次上的一传。在对古巴队的比赛中,李娟上场就解放了周苏红的一传任务,使得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发挥了威力,频频得分拿下了第二局。而刘亚男的登场也使得杨昊的一传压力有所缓解,也能打出一些速度较快的平拉开。

  刘亚男的一传防守比较稳定,可以有效地增强中国女排的后排,李娟的一传防守比杨昊要好,也能够在杨昊一传出问题时上场解决问题。李娟替补王一梅上场也能够弥补王一梅的后排漏洞而使中国队形成防反的机会。

  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但只能是解决部分轮次的问题,而其他时间仍然需要队员之间进行弥补这些漏洞。王一梅和杨昊防守对方主攻小斜线进攻相对薄弱,而杨昊接一传范围仅能自保也使得周苏红的一传压力加大并影响了进攻,李娟的防守相对要好一些,但她的进攻相对偏软担当主力有困难。

  这些在一传防守方面的问题是目前中国女排一传及进攻体系的矛盾所致,三位不接一传的高大队员王一梅、赵蕊蕊、薛明三人需要提高自己的进攻效率及拦网能力,减小周苏红和杨昊等人的进攻压力,减轻后排压力,才能使得这一体系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