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双塔通过国际赛初考 最期待之人一环节需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1:31  新浪体育

  从07赛季起,“双塔”便成为中国女排副攻的“代名词”,从薛明与徐云丽,薛明与马蕴雯,再到本赛季的赵蕊蕊与薛明,中国队“双塔”的每战表现牵动众人之心。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赵蕊蕊与薛明几乎搭档打满全程,随着她们日渐佳境,“双塔”的成效也愈发明显。

  “双塔”进攻裨益颇多 速度成主要生命线

  在全部五场比赛中,赵蕊蕊一共在进攻环节中为全队贡献51分,薛明则入帐49分。

  在伤愈复出之后,赵蕊蕊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两点攻副攻之位,其基本战术也与五年前如出一辙。在本次比赛中,赵蕊蕊与冯坤配合的背快、背飞与时间差等战术球令对手望而退却,前者的进攻成功率也相当可观。除帮助中国队重新恢复两点攻副攻火力的同时,赵蕊蕊在场上利用其较高的进攻成功率以及牵扯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全队在前排两点攻的卡轮次数。

  薛明的进攻套路则与上赛季略有不同。在上赛季中,薛明虽为全队的稳定得分点,但进攻战术单一乃系其最大软肋之一。本赛季,薛明在冯坤的调配下有意地增加了二传身后的战术球,而其背飞的效果较之上赛季进步显著。随着薛明逐渐掌握了身后球战术,中国队为人熟知的“双背飞”也得以重现其威力。

  除此之外,“双塔”也增加了中国队防反的进攻手段。在06和07赛季,由于副攻绝对能力有限,中国队在防反时多为依靠主攻下球,此举无疑导致主攻压力俱增,被拦次数也相应增加。“双塔”的出现则改变了中国队防反手段单一的境况。在本届瑞士精英赛中,冯坤在防反到位球中有意增加了快攻战术,并收到一定成效。在防反的调整球中,中国队也果敢地实施了副攻中间强行突破的战术,而赵蕊蕊更是在此战术中屡试不爽。这一得分手段的亮相不仅提升了中国队防反成功率,且避免了防反球集中于主攻的不利现象,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在“双塔”进攻双双大放异彩的背后,赵蕊蕊与薛明目前皆存在一定不足之处。赵蕊蕊在前两场比赛中暴露出手感欠佳这一问题,其进攻的起跳速度也大不如前。薛明虽丰富了进攻手段,但她与冯坤的配合,以及进攻挥臂速度兀自有待改进。因此,弥补速度缺陷成为两者在日后的当务之急。

  二十九分难现“双塔”成效 蕊蕊拦网令人忧心

  综合五场比赛,赵蕊蕊与薛明在拦网环节中共赢得29分,其中赵蕊蕊11分,薛明18分。两者相比,赵蕊蕊在该环节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03赛季,赵蕊蕊曾拥有两项突出优势,其一便是进攻,第二便是拦网能力,她与冯坤的双人拦网也曾一度是各队主攻的难以逾越的“壁垒”。不过,复出后的赵蕊蕊在拦网能力上“锐气”大减,其在本届瑞士精英赛的数据也成为了最佳佐证。在与荷兰队与德国队两场比赛中,赵蕊蕊在拦网方面分别仅手握一分,而五场比赛的拦网最高得分也只是在中古一役中的4分。薛明虽较赵蕊蕊多得7分,但其在迎战荷兰队时在拦网方面独得7分,除此之外,前者在其余四战中的拦网表现同样乏善可陈。

  众人皆知,“双塔”的魅力包含于进攻与拦防两方面。此番,中国队的“双塔”虽在进攻方面令人称道,但在拦网中的表现却不免让人担忧,五场比赛的29分也难以到达“双塔”应有的效果。另一方面,两者难以体现拦网效果,同时也意味着无法减轻全队后排的负担。本次比赛也有效地会诊了“蕊明双塔”在拦网方面的症状:赵蕊蕊向两边移动速度偏慢,薛明因经验有限导致其在判断上多次出现偏差。“双塔”效果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中完全施展,不仅取决于场上两位副攻的进攻能力,其拦网质量也是一大要素。因此,如何改善“双塔”的拦网不足应是中国队在此后两个月中的“主要课题”。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