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手实力不俗中国队热身成色足 古巴恐成奥运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1:3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2008年瑞士精英赛中以四胜一负的成绩排名次席。尽管未能成功卫冕,但是中国队此次瑞士之行依然收获颇丰,先后与塞尔维亚、古巴和意大利三支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队交锋有助于球队的奥运备战。中国队在与上述三队的比赛中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成绩,以年轻选手为主的塞尔维亚让中国惊出一身冷汗,负于劲敌古巴队则让中国队充分认识到了对手的进步,力挫老对手意大利则有助于增强球队的自信心。

  年轻队员进步明显古巴迅猛提升

  古巴女排在本次瑞士精英赛中的表现令人惊叹,发挥波动大的古巴女排能够在单循环比赛中连胜五场摘得冠军实属不易。再加上此前在阿布扎比精英赛的夺魁,古巴女排连续在两大赛事中折桂显示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奥运开赛在即古巴队凭借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身的能力。作为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四年后更加成熟的古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展示更强的竞争力,她们的日益成熟也使得同组的中国女排将在两个月之后的奥运赛场上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古巴队良好的竞技状态将让中国队争夺小组第一的道路变得更加曲折。

  与赛季初在中古对抗赛上的惨淡表现相比,此次瑞士精英赛古巴队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尤其是卡尔德隆、桑托斯和桑切兹三名年轻选手的进步尤为明显。这三人发挥日趋稳定也使得古巴队的整体波动大幅度减小,竞争力由此得到了提升。主攻卡尔德隆在伤愈复出之后扣球力量明显增加,再加上高度和弹跳的优势,她的强攻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超手进攻。二传桑托斯在延续了发球和进攻上的强势之外,传球的稳定性也有明显的增加,她的成熟也让古巴队两个二传的实力趋于平衡。小副攻桑切兹的快攻和拦网比年初有明显的提升。原本古巴队在各个位置上均有明显的缺口,随着三名小将的成长,该队的整体实力有明显的提升。

  在年轻队员日益成熟的同时,上届奥运会的三大主力鲁伊兹、卡里罗和拉米雷斯也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老副攻巴罗斯在有限的登场时间内依然展现了发球的攻击性。新老结合的古巴队在本次精英赛上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在攻击力得到保障的同时,古巴女排稳定性也明显增强,能够成为本次精英赛得分最多且失分最少的球队就是对该队的极大肯定。古巴队在本次比赛的出色发挥充分表明该队已经进入临战状态,虽然状态过早出现是好是坏尚难下结论,但是古巴队的竞争力已经在实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任何一支球队要想在奥运上击败古巴队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半主力出战一传成意大利死结

  与意大利队的交锋是中国队在本次精英赛中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尤其是后两局比赛的大胜将有助于中国队增强自信心。虽然意大利队雪藏了阿奎罗、皮其妮妮、巴拉扎等主力选手,但是半数主力队员出战的意大利队依然颇具威胁,中国队在与对手的比赛中能够做到发扣拦各个环节全面开花也实属不易。

  此次参加瑞士精英赛的意大利队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只要一传基本到位,吉奥里和阿里格蒂的快攻依然难以盯防,森托尼发挥虽有起伏,但是整体攻击力也保持得不错,尤其是在最后一战与古巴队的交锋中,意大利在多次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翻盘,该队的拦防实力依旧不容小试。半数主力队员出战的意大利队在拦防上延续了强势,尤其是对各队重点队员的盯防颇有成效。

  意大利女排在本次比赛中接连负于中国和古巴,糟糕的一传是她们落败的最主要的原因。意大利女排虽然不是亚洲球队,但是该队的快攻犀利,相应的也需要有稳定的一传做保障。此次意大利队正是因为在一传上屡次受挫,才会在比赛中显得较为被动。去年世界杯意大利主要靠皮其妮妮、德科雷和卡杜罗三人保障本队的一传。此次精英赛意大利的主攻在接发球上有明显的欠缺,再加上两名自由人克劳斯和卡杜罗整体表现平平,意大利队也经常出现一传“满天飞”的尴尬,中意之战意大利更是一度将接发球不稳定的奥托拉妮换到后排加强一传。一传的极度不稳定已经成为这支意大利队的“死结”,意大利要想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就必须要确保主力队员归队后能够让一传得到加强。

  青年军表现不俗折射塞队竞争力

  在落选赛上顺利出线的塞尔维亚此次在阵容上有所保留,队中仅有主攻维索维奇、接应内索维奇和副攻维利科维奇以替补的身份参加了落选赛。虽然塞队本次比赛五战全负,但是她们在比赛中表现出了相当的竞争力,几名年轻攻手极具发展潜质,尤其是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让卫冕冠军惊出了一身冷汗,该队的发球和强攻均令人印象深刻,只不过是由于经验的匮乏难以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塞尔维亚青年队与成年队的风格完全一致,她们的整体打法并不过分依赖一传,塞尔维亚青年军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成年队的水平。尽管成年队在配合上还有待加强,但是尼科里奇、布拉克赛维、徳耶里斯罗等人回归之后塞队的整体实力依旧不可小视。中国队的快变打法在塞队面前没有明显的优势,两队又极有可能在奥运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重压之下的中国女排要想闯关并非易事。

  本次精英赛能够与三个奥运主要对手交锋让中国队获得了难得的了解对手近况的机会,在三场对抗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会让中国队的奥运备战更有针对性。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