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特勒见证一人完美演出 强力重炮手渐成球队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3:38  新浪体育

  尽管本次瑞士精英赛中国因为不敌古巴队没能卫冕成功,但是年轻主攻王一梅在比赛中的抢眼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自出道之日起就被给予厚望的王一梅在经历了三个多赛季的打磨之后终于成为了中国女排最为稳定的得分点,她的成长使得中国队在与欧美强队的对抗中竞争力明显提升。

  发球强攻趋于稳定 网上控制力进步明显

  王一梅自出道之日就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势大力沉的扣球被广为看好,能否将她培养出来也对于整个中国女排的成绩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好在王一梅在经历了05赛季的初出茅庐、06赛季的勇挑大梁和07赛季因伤病小于挫折的磨练之后,终于在08赛季成长为中国女排的第一得分手,尤为可喜的是她的发挥日趋稳定。

  王一梅是一名优缺点突出的选手,大力跳发攻击力强、强攻威胁大,但是移动速度慢、技术较为粗糙,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她的潜力对于主帅陈忠和的执教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王一梅在经历了06赛季的辉煌之后因伤缺席了07年度的比赛,本赛季复出之后能有怎样的表现一直备受关注。此次瑞士精英赛是本年度中国女排第一项国际大赛,王一梅在五场比赛中发挥稳定均是中国队当场得分最多的选手。中塞交锋王一梅得到19分,中古之战收获14分,中荷对决斩获17分,中意大战独得21分,中德之战则有20分进账,五场比赛共得到91分也使得王一梅成为了本次瑞士精英赛的最佳得分手。

  发球和强攻是王一梅的优势,她的发球轮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排涨分最关键的轮次。中意、中荷之战中国队数次在相持阶段将比分超出都是凭借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破攻创造机会。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王一梅的大力跳发都很难应付,要想确保一传的到位并非易事。本次精英赛五场比赛王一梅凭借发球直接得到7分,前后排进攻则斩获77分,在这两个技术环节上均有出色发挥。

  除了发球和进攻更加犀利之外,王一梅在网上的控制能力也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她的拦网对于对方的接应和副攻极具威慑力。中国队主攻在拦网上有明显的欠缺,四号位控制力弱也是国外的强力接应屡屡突破的关键,本次精英赛王一梅的拦网成功率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中德之战她个人拦网独得4分甚至超过副攻“双塔”薛明和赵蕊蕊。

  关键时刻勇挑重担 能力提升渐成球队核心

  王一梅能够在众多年轻主攻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力压也曾经被广为看好的楚金玲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除了强攻实力之外,良好的比赛气质也是她深受教练和队员信任的重要原因。中国女排需要一名在关键时刻勇于承担责任、能够带领队员走出逆境的核心选手。随着王一梅能力的增强以及队友对她的信任和依赖,王一梅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她发挥的好坏对于全队极为重要。

  王一梅最可贵的精神在于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去,不会因为一时的成败而影响自己的信心。作为中国女排的大主攻,王一梅的进攻负担堪称全队之最,再加上中国队在一传到位率下降的情况下对她的依赖更甚从前,王一梅也因此成为了国外各队盯防的重点。此次精英赛她也曾经在多场比赛中进攻受挫,好在她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虽然进攻稳定性还有欠缺,但是王一梅在比赛中不惜力,尽力完成好每一次扣球,表现出了极强的责任心,即使是失误也勇于承担责任。

  作用突出左右战局 奥运表现备受期待

  通过瑞士精英赛的五场比赛,王一梅进一步奠定了她在队中的位置,中国女排能否在比赛中掌握主动,王一梅发挥得好坏至关重要。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作为现在中国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王一梅的奥运表现也备受期待。

  随着王一梅的成长,中国女排在强攻上真正有了与欧美球队抗衡的资本。对于中国来说,在迎战意大利这样技术风格相克的球队的时候,王一梅在队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她的前后排强攻将成为中国队摆脱对手控制的致命武器。

  王一梅的技术能力和进步有目共睹,但是要想真正成为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她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发挥的稳定性、扣球的技巧、移动的速度、小球串连技术都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年轻的王一梅已经成为了中国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她的身上也承载着广大球迷对女排的希望。相信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增强,王一梅会在后面的比赛中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