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多位置渐入佳境 几场胜利仍难掩致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8:44  新浪体育

  从首战险胜以替补球员为主的塞尔维亚队,到1:3不敌以准奥运会阵容参赛的古巴队,再到三战皆捷、特别是3:1击败实力不俗的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尽管未能在瑞士精英赛上卫冕,只是名列第二,还是称得上越打越好,多数位置的队员也可以说是渐入佳境。

  关于王一梅

  如果要推选此次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的最佳球员,笔者会毫不犹豫地投王一梅一票。如果说与塞尔维亚、古巴的两场比赛,中国队整体表现欠佳,“负担”过重的大梅失误还嫌太多的话,那末后面几场比赛,人们则再次看到了2006年世锦赛时,那个敢打敢拼、威风八面的强力主攻王一梅。

  与荷兰的比赛,中国队扣球得48分,大梅一人便贡献15分,加上发球直接得两分,王一梅以17分高居全场之首。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她扣球、拦网、发球分别贡献15分、4分、两分,总得分达到21分。最后战德国,大梅还是以20分列全场第一。

  每场比赛,大梅几乎都打满全场,而且总是对手拦防的重点,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在前排、还是后排,王一梅都毫不手软,用实力给以直面回应。后面几场比赛,她打吊、轻重结合,增加了更多的落点变化。可以说,大梅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与大梅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中国队另一名主攻杨昊的表现只能用低迷两字来概括。与荷兰、意大利、德国的比赛,作为首发主攻之一的杨昊,分别只贡献了可怜的2分、6分和5分。

  2006世锦赛时那个进攻变化多、成功率高,发球有威胁的杨昊,现在却成了进攻打不死人、常常被拦,发球也难有建树的“哑炮”。

  作为杨昊的替补,来自天津的李娟是比较全面、且很少起伏,但哪一方面又都不突出。这次瑞士精英赛,她的整体表现依旧中规中矩。

  从理论上讲,两名主攻在场上的机会几乎是均等的。中国的强攻要在奥运会比赛中起到“一锤定音”的威慑作用,除了王一梅,还需要杨昊尽快找回状态。

  关于“双塔”

  这次瑞士精英赛与荷兰队一役,中国队主攻的总得分为19分,副攻的总得分却达到30分。副攻得分超主攻多达11分。

  与意大利比赛时,王一梅发挥得非常出色,使得三名主攻的进攻得分达到22分。而两名副攻赵蕊蕊、薛明的表现毫不逊色,得分之和更是达到了24分,再次超过了主攻。

  中国队的快变风格主要体现在副攻身上。副攻得分超主攻,说明中国队快攻战术使用率提高了、却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

  近两年以来,陈忠和教练一直在煞费苦心地培育副攻线上的“双塔”。应该说,去年以来,1米93的薛明渐成大器,其无论进攻、拦网,还是比赛气质,都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可由于徐云丽和马蕴雯技术上均存在“先天不足”,比赛中又是忽好忽差,“双塔”实际上并未真正形成。

  今年,1米97的赵蕊蕊的伤愈复出,使得陈忠和教练的“双塔”蓝图开始变为现实。此次瑞士精英赛,是赵蕊蕊、薛明首次同时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亮相。随着中国队全队逐渐找到比赛的感觉,这两位“高妹”的威力也得以凸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