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瑞士女排赛中国未达到目的 蕊蕊不见当年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0:18  足球-劲体育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每年必到,一是可以锻炼队伍,二是了解欧美强队的新变化。今年中国的国际邀请赛取消,瑞士赛就成了女排全年第一次正式比赛,而且离奥运还剩70多天,球队需要赶快找找感觉,球迷也急切地想看看赵蕊蕊归队后打得如何。从五场比赛来看,以上各个方面都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今年瑞士精英赛6支参赛队只有中国、古巴两队来了全部主力,球队总体质量不高。含金量最高的场次应该是中、古之战,偏偏那场比赛中国队还没有进入状态,而古巴队则发挥出色,两个队没有形成足够的对抗。而且,这次比赛用球和中国队一直训练中使用的奥运会比赛用球不同,影响了队员发、垫的感觉,花了几场球来适应。所以,这次比赛偶然的因素太多,无论中国队赢的球还是输的球,都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无法用以检验中国队的集训成果。

  参加瑞士精英赛之前,中国女排已经集训了5个月,但是面对今年的第一次正式比赛,并没有表现出多少争胜欲望,气势不足。也许是因为对手不强,提不起兴趣;也许是因为老队员多,大家都留着劲到奥运会再使;也许是这一段状态不好,兴奋不起来。总之,这次比赛中国女排发挥只能用一般来形容。

  来的强队少,当然也谈不上了解对手。惟一露出庐山真面目的古巴女排,人员变化不大,只换了自由人以及一个年轻的副攻手,对她们的人员特点和基本打法我们也很熟悉。如果说和以往有什么不同,首先是和中国队比赛时的心态非常平稳,保证了技术发挥,这对她们而言是很大的进步,其次是进攻打得很流畅。副攻手除了传统的半高球强项之外,增加了打近体快球,经常让中国队的副攻措手不及;两个二传的进攻比例增加;主攻手卡尔德隆失误率降低,打吊结合更加清楚。这些变化加起来,使古巴女排的进攻点更散,对四号位强攻的依赖降低。

  通过这次比赛,女排的奥运阵容也基本明朗,其实和四年前相比,没什么大的不同,只是在老队员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王一梅、薛明两个新人。王一梅换王丽娜,薛明换刘亚男,可以说前者是前排进攻明显加强,后排防守明显削弱,后者则是前排攻、拦有所加强,后排保障明显削弱。这两笔买卖究竟是赚是赔,还得看球队能否扬长避短。

  赵蕊蕊重回赛场,也是一个看点。几场比赛打下来,正如陈忠和所说,她还没有恢复到最高水准。尤其是拦网,几乎没有亮点,不见当年风采。和年轻队员相比,赵蕊蕊的二号位进攻有变化,三号位有小强攻能力,但是,过去两年这个位置中国女排是“弱”,现在赵蕊蕊回来不弱了,是否就“强”了呢,还是个问号?

  到了奥运会,女排的人员、打法也就基本如此,不过以这样的状态和适应能力,打奥运会显然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