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整体战术回归四年前 亮点之中藏两处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3:56  新浪体育

  在阔别赛场40个月后,赵蕊蕊终在08年重披战袍,在“回归”中国女排后,赵蕊蕊不仅增强了全队的整体实力,且让全队的战术有所改变。本届瑞士精英赛也恰恰给予中国女排向外界展现自己战术改变的时机。

  整体战术回归4年前

  03年世界杯与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正是凭借快速多变以及全面的打法实现两连冠。不过在新的一个奥运周期中,中国队在阵容中不断吐故纳新,王一梅、薛明等新秀的加入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全队的整体战术。06赛季,老将因伤集体状态低迷,中国队的进攻战术自此从全面改为由王一梅一人“大包大揽“。07赛季,虽然王一梅因伤休养,队中也涌现出薛明这颗“新星”,中国队兀自将进攻“大权”交于老将杨昊。本赛季,随着新“双塔”组合的祭出,中国队的整体战术终于回归到4年前。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在后四场比赛中均派出由王一梅、杨昊、赵蕊蕊、薛明、周苏红、冯坤以及张娴组成的首发阵容。其中,王一梅依旧是全队重要火力点之一,其在每场比赛中的进攻得分与总得分均居于全队之首。然而,与前两年不同的是,赵蕊蕊与薛明这对“双塔”组合也同时承担了进攻重任,从数据中不难发现,两者每战均在全队得分第二、三位之间徘徊。此外,接应周苏红这一进攻点不甘示弱,双背飞、交叉等各种战术也再度亮相于赛场。

  随着世界排坛的迅速发展,众多欧美球队均向着“全面”靠拢。作为亚洲球队,快速多变本该是中国队立足之本,中国队在前两个赛季战绩起伏不定,正是由于过于倚重主攻导致全队丧失全有特色。如今,赵蕊蕊的“回归”使得中国队重回“正规”,令众人欣喜。

  两战术成亮点

  “蕊明双塔”的亮相,不仅分散了全队在一攻中的进攻点,也丰富了中国队在防反中的得分手段。从本次比赛不难看出,通过冯坤较为合理的调配,较上两个赛季,中国队在防反一传到位的情况下,适当地增添了近体快与背快等战术球。而在防反调整球中,中国队则果敢地实施了两位高大副攻在中间强行突破的战术,此举十分奏效,赵蕊蕊更是在此战术中屡试不爽。防反战术球的增加,所带来的不仅是中国队防反成功率的提升,也随之缓解了主攻在防反中的重压。

  除此之外,接应周苏红与副攻的互相掩护也相应增多。在07年,由于薛明主要以二传身前的战术球为主,中国队实行双背飞的次数骤然减少。本赛季,薛明增加了背快、背飞等战术,加上赵蕊蕊在该战术中驾轻就熟,双背飞再度融入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另一方面,由近体快掩护背飞、由短平快掩护背快以及双快等战术也均在本次比赛中得以体现。

  两隐患需待解决

  纵然中国队的“双塔”战术与各种掩护战术效果甚佳,但其光芒却难以掩盖两处战术隐患。首当其冲地便是三点攻主攻进攻得分的弱化。由于王一梅与“双塔”三人主要分担了全队的进攻重任,加上周苏红进攻状态颇佳,向来在队中颇有“地位”的三点攻主攻突然“失宠”。在先后五场比赛中,担纲三点攻主攻的杨昊与李娟在每场每得分上均少与王一梅、赵蕊蕊与薛明。其中,在与荷兰队与意大利队两场比赛中,杨昊仅相继赢得2分和5分,此数据也侧面暴露出中国队目前的战术并非天衣无缝。

  另一方面,由于为了加强后排接发球能力与防守能力,主教练陈忠和多次派遣刘亚男与李娟两人替换后排副攻下场,而原本替换副攻的自由人只能“占用”处于后排的王一梅之位,迫使中国队因此失去后攻的机会。此外,“双塔”组合的祭出也在很大程度“夺取”了全队后攻的次数。如此一来,中国队如今的后攻次数实在难比前两个赛季。昭然若揭,后排进攻与前排进攻同等重要,前者不但能够在全队卡轮之时充当“救世主”,且可丰富全队战术,使全队战术体系较富有立体化。对于立足于多变的中国队来说,后排必然系一个不可“丢弃”的战术。

  纵观本次比赛,中国队在整体战术方面的应用较为合理,最终取得的四胜一负也在情理之中。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