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渐入佳境仍需磨合 卡轮亟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9:08  新浪体育

  因长时间集训而久疏赛场的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低调亮相,五场比赛,四胜一负,获得第二名。从比赛对手看,世界顶级强队不多,或阵容不整,或未参赛。从比赛过程看,中国女排越打越好,新的阵容和整体战术通过磨合,表现得较为默契和流畅。同时也反映出场上发挥起伏偏大,过分依赖一传到位的问题不同程度地仍然存在,制约了进攻战术的稳定发挥。

  ·状态回升渐入佳境

  由于塞尔维亚队参赛的都是年轻队员,所以中国队首场12名队员轮番出场,以达到适应比赛氛围的目的。所以看待本场比赛不能以偏概全,但有一点要提及的是,打到第五局,中国队排出全部主力,仍然打得十分艰难,交换场地时还落后3分,最后因对方出现失误才借机以15比13获胜。此役的教训是:无论对手的实力如何,都要“以我为主”,充满自信,努力打出风格和水平,才是取胜的基础。

  古巴队是本次比赛最强的敌手,而且中、古一役古巴队全面发挥,基本没有“死角”,上场的6名主力队员人人得分,特别是古巴队所胜的三局比赛,三项主动得分技术,不仅扣球占明显优势,拦网和发球得分也多于中国队。中国队此役失利的原因在于未能发挥出跑动快攻和防守反击的特点,一次攻战术基本到位,但鲜有攻势凌厉的防守反击。原因在于拦网不力,造成防守压力过大,起球效果不佳,很难组成有效的反击。

  如果前两场比赛用陈忠和指导的“糟糕”来评价,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可以说是渐入佳境。中国队先后以3比0胜荷兰队、3比1胜意大利队、3比1胜德国队。全队的配合从表现一般到基本默契,拦网从个人盯拦到集体协作,防守反击的命中率也大幅提高。对德国队一役,所胜的三局,防守反击得20分,占进攻总得分的近半数,表现出中国队“粘”的特点。令人欣慰的是王一梅的强攻虽显示了相当的实力,但队伍始终坚持以快为主,副攻和接应的跑动快攻数量大大多于主攻,不仅提高了进攻的命中率,也减轻了主攻手的压力。

  快速多变的跑动进攻和稳健有力防守反击正是中国队的“双刃剑”,也是战胜欧美强队的“杀手锏”。

  ·老将新秀各有亮点

  中国队参加瑞士精英赛的首发阵容基本上是四老带三新,曾夺得过2001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的主力队员冯坤、赵蕊蕊、周苏红和杨昊状态回升。

  特别是长时间受伤病困扰的赵蕊蕊,首次复出,表现令人惊喜,她跑动自如,进攻基本恢复到了鼎盛时期的水平,快球、短平快,背飞打得有声有色,时间差扣球也屡试不爽,几乎百发百中。她的拦网移动虽然还受到一定的局限,但她的拦网得分已列入总排行榜的第七位。她的扣、拦、发总得分排在本次参赛队员的第六名。无疑,她的高调回归充实了全队的整体实力。

  作为主二传冯坤出神入化的传球,分配合理,准确到位。她的战术组成率在本次比赛二传手中遥遥领先,排在首位。周苏红、杨昊的状态也正在恢复。

  两位新秀王一梅和薛明表现喜人,双双进入得分排行榜前十名。前两场比赛,王一梅和薛明略显生疏,发挥还不是十分理想。但在其后的比赛中,这两位年轻人充分展示出了自身的实力。王一梅的发球和强攻,虽然还欠稳定,但她扣球得77分,列排行榜第6位;发球得7分,列第3位;拦网得6分,总得分为90分,排在榜首且领先第二名10分之多。虽然她的发挥还不稳定,不到位球的处理还须加强,但她已经成为全队的主要得分手之一。

  薛明打球很有激情,这也成就了她逐渐成为全队的战术核心之一,她跑动积极,进攻、拦网效果颇佳。她的总得分和拦网都进入前十名并列在赵蕊蕊之前。成为中国女排另一个进入得分排行榜的选手。

  ·不时卡轮亟待解决

  客观地讲,参加本次瑞士精英赛的6支队伍,获得前三名的古巴、中国、意大利实力较强,心气也较足。而未取得北京奥运会资格的荷兰、德国及塞尔维亚年轻队稍逊一筹。中国队除对古巴一役发挥不理想外,还负于对意大利、德国队各一局,负于塞尔维亚队两局。这都反映出中国队发挥不稳,起伏较大的问题。

  查看现场记录,中国队失利的每局比赛,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卡轮现象,而连续丢分的诱因几乎都是接发球不到位所致。每遇古巴队2号桑托斯的大力跳发,中国队在一传性能不好的情况下,久攻不下,反被对手打了回马枪,有时一轮连丢几分。这种情况在其他几场比赛中也时有发生。对德国队的第三局,曾以21比18领先,一个轮次就被拦死三球,再让对方组织一次反击,将比分反超,致使中国队心情不稳,丢掉这局。输给意大利的那一局曾出现三次卡轮,每次丢4分。中国队想扭转逆境就很难了。

  应该说,参加本次比赛除中国、古巴两队全部主力上阵外,其他队伍均阵容不整,意大利队缺少了主要得分手阿奎罗,塞尔维亚队则因刚刚参加奥运会资格赛而派二队参赛。展望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对手,大部分未参加瑞士精英赛,为此,可以说中国队还未遇到真正的敌手。

  世界女排大奖赛即将开战,届时将有更多的世界强队亮相,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的热身赛。中国女排还是要“以我为主”,既练兵也观察对手,争取在北京奥运会时调整出最佳状态。(文:中国排协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