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赛演绎逆境取胜案例 中国女排精神层面有所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1:05  新浪体育

  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精应赛此番没有受到各强队的青睐,但在如此“低”的参赛规格中,中国队的开局却令人大跌眼镜,3比2险胜塞尔维亚青年队、1比3负于古巴队,好在“陈家军”最终还是顶住压力,在赢取三连胜的同时,亦获得了心理层面的锻炼。

  开局结尾冰火两重天

  瑞士之行,除了检验训练效果外,中国队两大“国宝级”人物冯坤与赵蕊蕊的本赛季首度正式表现也是众人关注的一大焦点。岂料,首战面对塞尔维亚队,以非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队竟在手握两局的有利情况下,险遭对手翻盘。逃过一劫的“陈家军”而后兀自未能摆脱阴霾,在桑托斯与卡里罗的轮番“炮轰”下,一传欠稳的中国队以1比3不敌此前曾对其七连胜的古巴队。除全队状态低迷外,赵蕊蕊、冯坤、周苏红等老将的发挥也不甚理想。眼见中国队如此惨淡的开局,媒体与球迷顿时一片哗然。

  遭受质疑的中国队并未就此沉沦,老将冯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随即赵蕊蕊、周苏红、王一梅与薛明等人也相继“开窍”,她们在第三轮中以3比0完胜荷兰队,在终止颓势的同时,报了06年世锦赛到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之间几度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紧接着,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意大利队与历经“换血”的德国队均未能幸免于中国队的“痛斩”,在喜迎三连胜后,中国队最终以四胜一负的战绩结束瑞士精英赛的征程。

  瑞士之行收获自信

  曾记否,中国队在06年世锦赛的征程可谓荆棘满满,在小组赛负于俄罗斯队后,全队心态出现波动,随即竟爆冷负于此前对其战绩一向占优的德国队,在挺进四强希望渺茫之时,中国队背负重压,失衡的心态导致她们在复赛阶段再负巴西与荷兰两队,最终位居第五。赛后,陈忠和的一句“终于结束了”不仅道出了全队一路历程的艰辛,亦在另一侧面反映出女排当时的心理桎梏。

  较之两年前,如今的中国队显然已经焕然一新,其阵容规模不但已是此前的“加强版”,全队的精神面貌与心理状态同样与06年有着天壤之别。本次比赛,中国队在遭遇一定挫折后并未自乱阵脚,久疏战阵的冯坤与赵蕊蕊的稳定系数与日俱增,前者传球的弧度与隐蔽性恰倒好处,而蕊蕊在前两场比赛中的无谓失误也不再重演。此外,在逐渐找回对旧球的手感后,周苏红与张娴两者的一传质量明显提升,而王一梅与薛明则延续她们的年轻气盛,老将与新秀的集体回勇瞬间激发了全队的士气,最终上演了终局三连胜的好戏。能够在逆境中扭转局面并赢得自信,即便未能与巴西、俄罗斯等强队一决高下,中国队此次瑞士之行依旧收获丰富,而积累的如此宝贵经验,也对中国队备战奥运会颇有裨益。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