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瑞士赛经典:05年中国挫克星 06年巴西险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22:21  新浪体育

  瑞士女排精英赛因为参赛各队水平高一直有着“小世界杯”之称,尽管近几年的比赛因为各种原因使得各种原因导致参赛队在整体实力上有所下滑,但是瑞士精英赛仍然不乏经典战役。

  05年:中国两遭逆转 巴西险中夺魁

  小组赛:中国2-3负意大利

  05年瑞士精英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遭遇了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中国女排由冯坤等五名奥运冠军带领王一梅和马蕴雯两名新秀出战,意大利则在托古特等人缺席的情况下由罗比安科和森托尼率领年轻主攻奥托拉妮、菲奥林等人应战。

  前两局比赛中国队利用发球冲击了对手的一传,杨昊、王一梅的重扣以及马蕴雯的背飞均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让中国女排以25-22和25-20连下两场以大比分2-0领先。关键的第三局比赛意大利队的两名副攻巴拉扎和安萨内罗突然爆发,意大利在两次技术暂停时分别以8-3和16-5领先,随后森托尼和菲奥林连续强攻命中让意大利以25-12狂胜,这也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转折点。随后的两局比赛意大利女排士气高涨,中国队的年轻球员则显得较为稚嫩,决胜局在11-7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续反击命中,15平后马蕴雯和楚金玲的两次失误让意大利后来居上以17-15险胜。

  决赛:中国2-3负巴西

  中国队在横扫日本后与巴西队会师决赛。此役中国女排仍然采用“五老带两新”的阵容,楚金玲和马蕴雯受到教练的青睐。巴西女排则由瓦莱斯金哈和马列安妮领衔出战。

  首局比赛中国队打得较为放松,拦网针对性破强让中国女排以25-18轻松胜出。随后的两局比赛双方争夺趋于“白热化”。第二局比赛两队从16平战至24平,中国队凭借张萍的发球得分以26-24涉险过关。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在24平之后数次获得赛点,然而楚金玲却没能抓住战机,30平后谢拉的反击和杨昊的失误让巴西队以32-30扳回一局。巴西队在以25-15大胜赢得第四局胜利之后气势更盛,决胜局的比赛巴西队在3-6、6-8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扳成12平,并且一度以14-12反超。好在杨昊的强攻让中国队追至14平,但是相持到18平后,谢拉的反击和萨萨的探头使得巴西女排以20-18获胜,从而以3-2实现大逆转击败中国女排获得冠军。

  06年:挫意攻克中国心理难关 巴西涉险成功卫冕

  半决赛:中国3-2胜意大利

  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遭遇“克星”意大利女排,中国队在两次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就比分追平以3-2力挫对手入围决赛。

  首局比赛中国完全不在状态,意大利女排在两次技术暂停时分别以8-2和16-10占先,开局的被动让中国队以20-25先失一局。第二局比赛中局阶段意大利连续“卡轮”让中国队轻松扳平比分。第三局比赛中国队以23-25惜败使得自己陷入了绝境,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在领先五分的情况下被对手追成21平,两队一直相持到33平,中国队顶住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以35-33艰难胜出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决胜局的比赛中国队气势上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以15-9大胜对手闯入决赛,也逐步开始克服“恐意”心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