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坦言魏秋月和冯坤差距大 主力之争全面处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9:59  新浪体育

  6月21日,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继续激战,中国女排以3比0轻取亚洲新锐泰国女排,获得两连胜。因为双方身高差距明显、泰国队自身失误过多,这场比赛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来看,都是一场缺乏亮点的比赛。尽管面对弱旅,陈忠和还是没有让老将冯坤休息,后者依旧作为主力几乎打满全场,而魏秋月只是在第二局中后段获得了替补上场的机会——看来,陈忠和是下定了决心要抓住一切机会加速冯坤与整支队伍的磨合,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去年才进入国家队的魏秋月,在冯坤养伤期间担当起了中国女排主力二传的位置;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将,她在过去一年当中的表现称得上可圈可点,水平的提高也是有目共睹的。“魏秋月进队之后的进步还是非常大的。特别通过去年一年的一些比赛以及在今年的集训,她在跟队员配合当中确实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还是有明显的提高,”肯定过后,陈忠和话锋一转,“但她心理压力还是非常大。特别有冯坤站在那里,她就不像去年没人跟她竞争时放得那么开,应该说顾虑太多了一些。”

  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到现在,冯坤一直担当着“主力二传+队长”的要职,魏秋月的上场机会也随之变得少了起来。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泰国队,魏秋月在难得的上场机会中却没能拿出最好的表现,甚至在第二局与马蕴雯出现了不该有的配合失误。“那个球,其实小魏自己下来以后也很清楚:当时那球垫得比较抓网,应该是直接打二次球比较容易得分,但是她选择了硬传,结果就传得不是很理想。对于年轻队员来说确实非常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还是让她们打打比赛适应一下,毕竟哪一个运动员都不能保证绝对不出错,锻炼一下对队伍有好处。”

  电光火石间的判断、或者说决策失误,这或许是每个年轻球员都会犯的错误,因为“经验”这种东西,谁都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是要经过千锤百炼、犯过错、吃过亏之后才能逐渐积累起来的。但是站在二传这个位置上,一次决策的失误,很可能就会成为导致满盘皆落索的那一着。“从整个比赛来看,她(魏秋月)跟赵蕊蕊、杨昊和周苏红这三个攻手的配合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而冯坤跟这几名攻手配合非常熟练;小魏唯一配合比较好就是薛明,冯坤除了跟王一梅配合有一些问题之外,跟其他人还是不错的,”陈忠和举着例子,“一个二传如果在一局犯两次错误,这一局就很难去拿了。我们一直强调要抓紧机会——好不容易防起来对方的球,万一自己球传不好的话,就白白浪费了一次机会。”

  此外,魏秋月表现的起伏也是陈忠和对她一直持谨慎态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我们虽然凭借主场优势打进了总决赛,但在一系列的比赛当中,很少有出现三局非常漂亮的比赛赢下来的,基本上是打好一两局就不行了,起伏非常大,”陈忠和的语气听起来有些无奈,“用她(魏秋月)的话,非常冒险。因为她太缺乏稳定性,跟攻手配合也缺少一些。既然我想在奥运会用冯坤,就需要她在配合的熟练程度以及战术组织都要好一点,而这段时间如果不让她磨练,就仍然达不到一定的水平。我相信通过这个比赛,她跟队友的磨合肯定会好一些。”

  总的来说,魏秋月与冯坤相比除了年龄和身体状况方面占优,其他环节均占不到便宜。有记者在提到冯坤的伤病恢复时用了“来不及”这个词,但如果真要说“来不及”,其实“来不及”的是魏秋月:进入国家队的时间太短,锻炼时间不够。因为二传这个位置的特殊性,一名年轻二传的成长和一名年轻攻手的成长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冯坤的速度打得比较快、比较有经验,小魏稳定性确实还不够,而且整个战术组织显得还是非常慢,碰到高个球非常吃力,”陈忠和坦言,“去年亚锦赛我们跟日本队打输掉的时候,日本队的接应高桥判断得非常清楚,对我们整个的拦防非常好。小魏还需要继续在大赛中经受磨练,其实我们也在观察她的发展,并不是说把宝全部押在冯坤身上;现在平常小魏抓得还是比较紧,有机会我们还是会让她打一打的。”

  (邓菲菲 发自宁波北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