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巴两女排最强阵容对话 比拼四大环节各有千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07:48  新浪体育

  今年的国际女排大奖赛,是北京奥运会前各队热身的最后机会。在大奖赛总决赛之前,从6月20日到7月6日的三个分组赛阶段,中国队要累计进行9场比赛,称得上势均力敌的硬仗实际只有四场,包括先后两战巴西,对意大利、古巴队各一场比赛。6月22日在北仑首战巴西,将是今年大奖赛揭幕以来,中国女排第一次经受真正的挑战。

  两年来交手未占上风

  2006年,中国队与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大奖赛和世锦赛上有过三次交手,全部告负。去年,两队只是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有过一次交手,中国队以3:0击败之前连负俄罗斯、荷兰、意大利的巴西女排。

  即使不考虑去年中国队击败的是一支士气正低落的巴西队,2006年以来,在中、巴两队交锋的纪录上,中国女排仍然处于下风。

  中、巴两队均属于全面型队伍,讲究的都是攻守平衡、战术变化、多点开花。中国队之所以屡屡逊于巴西队,正是因为就整体而言,自身在某些环节总是与对手有一些差距。

  2006年,吉马良斯教练召回了老二传弗法奥,并委以队长重任,当时巴西已经形成了以弗法奥为核心,包括主攻杰奎琳、接应谢拉、副攻法比亚娜等在内的稳定的阵容。

  当时的巴西队,人员整齐,打法成熟,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2006年世锦赛,她们一路奏凯,包括3:2胜中国队,最终位居俄罗斯队之后,名列第二。

  而那时的中国女排,冯坤、刘亚男、张萍、张娜等均有伤在身,状态低迷;世锦赛时,全队只是依靠两名主攻王一梅、杨昊独撑局面,最终未能进入四强,也属正常。

  去年,弗法奥和巴西队的老自由人法比一度离队,结果,在8月下旬的国际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该队出现了较大起伏,结果只是名列第五。

  两个多月后的世界杯赛,吉马良斯又请回了弗法奥和法比。该次比赛,她们夺冠的计划虽再次付诸东流,但亚军,也还是证明了自己世界顶尖队伍的身份。

  而去年的中国女排,包括魏秋月、薛明、徐云丽、张娴等新人被推到了前台,就全年比赛而言,她们的表现不乏亮点,但大多发挥不够稳定,应该说,较之巴西队,中国队当年还是略逊一筹。

  最强阵容首逢遭遇战

  如果仔细审视这次北仑站巴西队的12人阵容,就会发现,她们中竟有9人参加了2006年世锦赛;较之当时仅少了副攻卡罗琳、二传弗法奥、接应雷纳塔三人。

  弗法奥缺席是因为前不久在与美国队的第一场热身比赛中受伤,实际上,她还是目前巴西队的场上核心、主力二传。

  吉马良斯教练也指出,这次参加大奖赛北仑站的巴西队,已经是该队的最强阵容。弗法奥未来中国,取代她队长职务的是另一名二传、已经接近31岁的卡罗琳娜。此女也久经沙场,战功累累,可以说,有卡罗琳娜担纲,巴西队的整体水平并不会因为弗法奥缺阵受太大影响。

  前一段时间,巴西女排赴美,在与郎平统军的美国女排进行的三场对抗赛中,取得了两胜一负的较好成绩。巴西首场3:2胜,第二场美国3:2胜,第三场巴西又以4:1击败对手(前四局巴西3:1胜)。后两场比赛,卡罗琳娜便一直出任巴西队的主二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