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位置“双核共存” 变幻间中国女排威力更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21:3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经过五局奋战击败了劲敌巴西女排,夺得了今年以来第一个冠军,为备战奥运会开了一个好头。在至关重要的二传位置上,老将冯坤以稳定的发挥占据了主力位置,而新秀魏秋月今天在与巴西队的决赛中替补登场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两位二传一个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一个年轻气盛、颇有冲劲,两人的良性竞争为中国女排稳定住了二传位置。

  新老二传轮番登场破巴西防线

  今天对巴西队的比赛是本次比赛以来中国女排最为关键的比赛,对手巴西女排一直是世界劲放,以往与中国队多次交锋并互有胜负。今天中国女排尽遣主力登场,就是要全力以赴拿下比赛。

  比赛一开始赵蕊蕊这一点的快攻打的比较流畅,连续背飞得手,但另一副攻薛明在巴西队的强大拦网面前被抑制住了,第一局进攻只得到一分。主攻手王一梅靠强攻得了几分,但被拦和失误也不少,巴西队牢牢地抓住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对位拦网令中国女排的进攻多次受阻,在第二局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陈忠和换上了魏秋月,意欲改变场上的节奏。魏秋月上场以后与队友之间的配合稍有些生疏,并没有迅速打开局面,冯坤不得不再次登场,但中国队的进攻仍然不是很得力。

  在第三局中国队仍然落后的情况下,陈忠和再次换上魏秋月,这一次魏秋月的传球大有改进,与薛明配合的短平和近体快球很有威胁,使得前几局基本上哑火的薛明也得以发挥,连续进攻得分。魏秋月的传球速度与冯坤相比明显要慢,给四号位的球弧度偏高,但对于王一梅来说,这种偏慢节奏的传球正对胃口,她的上步节奏从容了许多,有了技术发挥的空间,也有了直线和小斜线等线路变化。后几局比赛王一梅的进攻总体发挥比较正常,也是得益于魏秋月的传球。

  在与赵蕊蕊的配合方面,魏秋月总体还是不够理想,给的背飞节奏偏高偏慢,使得赵蕊蕊总是要顿一下再进攻,但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巴西队总是对不上点,赵蕊蕊的进攻打的十分顺手。此外,魏秋月给周苏红的背飞偏近网,使得周苏红难于处理而不得不处理过网。打到后面魏秋月与赵蕊蕊的配合就越来越好,赵蕊蕊的一个快速的背飞得分以后也高兴地拍了拍魏秋月的脑袋赞赏,这说明二传与攻手之间需要在比赛中进行磨合以找到默契的感觉。

  打到决胜局的关键时刻,魏秋月的传球思路有些乱,结果被对方拦住了几个球,这时候陈忠和及时换上冯坤,结果冯坤以丰富的经验稳定住了全队的情绪,体现了一名老二传的价值。

  冯坤坐稳主力位置 魏秋月足以担当坚强后盾

  冯坤今年以来膝伤总体在向好的方向恢复,但在四月份也出现了一次反复,并缺席了性别大战的比赛,但经过治疗以后并没有出现复发的状况,在瑞士精英赛和本次比赛中冯坤都在首发阵容中,与队友的配合也日渐默契。

  陈忠和说过,冯坤的优势是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稳定,与主要得分手赵蕊蕊、周苏红和杨昊等人的配合默契。而魏秋月年轻气盛,体能和身体状况明显要好一些。着眼于奥运会,必须有一名身体健康的二传手作冯坤的后备,以防冯坤伤病出现反复。

  冯坤在瑞士赛时越打越好,与几名老队员的配合十分默契,与薛明和王一梅的配合也越来越好,使全队的快速多变的打法又再次加归,也因此获得了瑞士精英赛的最佳二传称号。但也能看得出冯坤顾忌膝伤,跳传明显减少,拦网高度明显下降。

  本次比赛冯坤的跳传则明显增多,速度加快,在她的巧妙组织下,赵蕊蕊和王一梅等人越打越好,今天虽然她被中途换下,但显然缘于当时中国队一传不够理想,冯坤的移动传球吃力而出现了一些不到位的情况,使得冯坤传球速度快的优势难以发挥。目前冯坤还必须注意膝伤不要复发,在此基础上加强移动传球和跳传,争取弥补调整传球的不足。

  魏秋月今年以来做了冯坤的替补,她的传球也不如去年自信,首场比赛对德国队她替补上场表现欠佳,传球连续不到位,给的球不是过于开网就是过于扎网,调整垫传竟然直接垫到三米线以后,这说明她的心态不够好,替补上场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本场对巴西队的比赛魏秋月表现比较稳定,尽管出现了一些与队友配合不默契的问题,但总体来看是越打越好,这对于她树立信心是有益的,相信她经过煅炼可以胜任冯坤的坚强后盾。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